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蜂螫後的針灸治療

被胡蜂螫傷後,可以針灸治療解毒(示意圖)。(123RF)
被胡蜂螫傷後,可以針灸治療解毒(示意圖)。(123RF)

文/中醫師 黎珂
夏秋季是蜂類活動頻繁的季節,很多人認為,蜂螫傷是一個小問題,一般處理一下就可以了。但是,對於少數嚴重的傷者,有可能出現過敏性休克,甚至可以危及生命。我在美國新澤西工作時,一位老年女性朋友在花園割草,被胡蜂螫了,造成嚴重溶血症,被送急救室治療。 

下面我分享兩個身邊真實被蜂螫傷的病例,一個是被胡蜂螫後,腳紅腫痛到不能走路,用中醫針灸解毒,五天康復的案例;另一個是針灸、放血,幫助解決蜂螫後傷口久不癒合的病例。 

免吃抗生素!針灸治好蜂螫傷 

第一位是我的先生,工作的公司總部在荷蘭,他喜歡騎腳踏賽車。騎技一般般,但行頭很專業。那是2019年,荷蘭7、8月的天氣,風和日麗。先生有空就出去騎一圈,結果在1個月內被胡蜂螫了兩次。第一次被胡蜂螫是7月中旬,先生正騎在車上,突然感到左膝蓋上,一陣劇烈疼痛,低頭一看,約一寸長的大胡蜂正叮在膝上。 

蜜蜂毒性比胡蜂弱,螫傷人之後,蜜蜂倒鉤也被拖出體外無法繼續生存,胡蜂刺沒倒鉤,所以螫傷人還可以反覆螫,毒性是比蜜蜂強。 (123RF)蜜蜂毒性比胡蜂弱,螫傷人之後,蜜蜂倒鉤也被拖出體外無法繼續生存,胡蜂刺沒倒鉤,所以螫傷人還可以反覆螫,毒性是比蜜蜂強。 (123RF)

胡蜂跟蜜蜂差別 

蜜蜂個體較小,看起來較肥胖。胡蜂個體較大,體型纖細,暗紅色,不採蜜。蜜蜂毒性比胡蜂弱,螫傷人之後,蜜蜂倒鉤也被拖出體外無法繼續生存,胡蜂刺沒倒鉤,所以螫傷人還可以反覆螫,毒性是比蜜蜂強。 

蜂螫傷一般臨床表現

一般被蜂螫後局部會出現紅腫疼熱,且有搔癢感。嚴重的會有過敏反應:出現在螫傷後數分鐘到數小時,表現為迅速擴大的皮疹、憋悶、呼吸困難、喉頭水腫、噁心嘔吐,部分患者可出現腹瀉、過敏性休克。根據被螫傷的部位和面積的大小,及個人體質,過敏反應的程度也不同。 

被胡蜂螫傷後,可以針灸治療解毒。(Pixabay)被胡蜂螫傷後,可以針灸治療解毒。(Pixabay)

先生回到住處後,也沒太在意,但沒過多久,整個小腿紅腫熱痛,搔癢。晚上睡覺,膝蓋、小腿搔癢難忍,抓破了皮膚,潰爛流水。週一上班褲子不敢貼近皮膚。同事看不下去,開車送他去了醫院。醫生診斷已經感染。開了一週的抗生素,乖乖的吃了一週,問題才得以解決。 

好了傷疤,忘了疼,還繼續穿著漂亮的短褲騎車。二十多天後,又被同樣的胡蜂叮到右腿膝蓋下。當天除了小腿紅腫熱痛、癢,還出現了雙腋下、兩側大腿根成片紅疹,搔癢難忍。這些地方正是淋巴結聚集的地方。可知先生對胡蜂毒的反應大於前一次。 

我建議施針董氏奇穴——分枝上穴和分枝下穴於他。可先生怕針,當晚只針了對側兩針。誰知第二天起床,雙腋下、兩側大腿根成片紅疹就消失,搔癢也好了。只是右小腿紅腫熱痛有加重,走路受影響。第二天好一通勸說,先生才同意再扎雙側分枝上穴和分枝下穴。 

董氏奇穴——分枝上穴和分枝下穴位於上臂活動樞紐(肩關節)之側肌肉豐厚處。(黎珂提供)董氏奇穴——分枝上穴和分枝下穴位於上臂活動樞紐(肩關節)之側肌肉豐厚處。(黎珂提供)

董氏奇穴——分枝上穴和分枝下穴是解毒要穴,為董氏奇穴的獨特之處。治療食物中毒、藥物中毒、及各種蟲毒咬傷有特殊作用。治療病毒感染性疾病亦有作用。此兩穴位於上臂活動樞紐(肩關節)之側肌肉豐厚處,對應太極猶如上臂之關元穴,能增強體力,對抗外邪。 

蜂叮第三天先生需出差外地,就不能施針了。得知蜂叮第4、5天後,右小腿紅腫熱痛有減輕,漸漸傷勢好轉,出差兩天後回來,傷勢已經無大礙了。第二次蜂叮咬後,先生除了針灸外,沒有吃任何藥物。 

專治久不癒合傷口的「制汙穴」 

第二位是我的一位女性朋友,六十多歲。在戶外整理花草,被蜂螫到,兩手臂有六、七處叮咬,很快就出現紅腫熱痛,拜訪了中西醫,進行了相應的處理。兩個星期後,我見到她時,紅腫已消退,但是叮咬處還有小紅包,晚上搔癢難忍。我給她在分枝上、分枝下穴施針,並在大拇指背面制汙穴處,針刺放血。幾天後告知,傷口已收,晚上搔癢減輕很多,只偶爾發。 

左右手大拇指背面分別有三處制汙穴,可用於治療內外傷口不癒。(123RF)左右手大拇指背面分別有三處制汙穴,可用於治療內外傷口不癒。(123RF)

制汙穴最大的妙用之一,在於處理各種內外傷口不癒的問題。「制服血中之汙!」

比如現代人常見的反覆口腔潰瘍,中醫認為反覆口腔潰瘍多為正虛邪實,氣血虧虛的表現。 

除了口腔潰瘍,還能調理瘡瘍、燙傷、青春痘、帶狀疱疹、化膿性中耳炎、久年惡瘡、惡瘤開刀後刀口流水不止,不結口、各種刀傷不收口等。 

這裡附帶加一句,如果讀者遇到上述類似情況,可在分枝上穴、分枝下穴區域尋找痠痛點,施以單指按壓,可減輕、解除部分毒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