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中秋四大美食 飲食攻略

中秋節前後,生活中就開始出現柚子、月餅,以及聚餐烤肉,中醫科醫師提出4個飲食攝取的建議。(123RF)
中秋節前後,生活中就開始出現柚子、月餅,以及聚餐烤肉,中醫科醫師提出4個飲食攝取的建議。(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每到中秋節前後,生活中就開始出現柚子、月餅,以及聚餐烤肉。面對這些應景的美食,如何才能快樂團圓、享受佳節氣氛,安然度過身處於美食誘惑,但是又不會付出月圓臉更圓的代價?

中秋慶團圓 如何月圓臉不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張馨予說,為了讓民眾能開心、健康過中秋節,在此提出4個飲食攝取的建議。

柚子
柚子維生素C含量雖然高,但是熱量也不低。如果一整天只食用柚子這個水果,約可食用半顆柚子的量(以女性拳頭大小評估,每日可食用量為2個拳頭大小),熱量攝取控制在180大卡。柚子食用過量除了熱量超標之外,還有可能因為攝取過多膳食纖維和維生素C,出現腹脹、腹瀉等不適症狀。

月餅
是一種高糖的精緻食品,主要成分有油脂、雞蛋、麵粉和糖。雖然現在有一些標榜低糖、健康的月餅可供選擇,但是與天然的食物相比,高醣、高脂的月餅熱量還是比較高。

在享用月餅時,可以考慮減少每次的食用量,像是多人分食、淺嘗輒止,不但可以吃到不同口味,也不會增加身體太多負擔;或是在食用月餅當天,減少正餐的澱粉攝取量,也是一個好方法。

烤肉
烤肉就有比較多需要注意的部分,首先要盡量使用天然的調味料,例如:鹽、胡椒、香草類香料、檸檬等,這些調味料可以增添烤肉風味,又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如果想要醃製肉品,可以多利用蔥、薑、蒜、鳳梨、蘋果等天然食材,減少糖、油膏、醬料等調味料的使用。

再者,可以「增加」海鮮類和蔬菜類食物的比例,例如:魚、蝦、蛤蜊、青椒、菇類、絲瓜、洋蔥等,並「減少」澱粉類食材和加工食品的比例,例如:米血、吐司、麻糬、甜不辣、香腸等。

不過,更重要的是,吃多少、烤多少,避免大量食材一次性烤完,導致進食速度太快容易過飽,為了清盤又繼續強迫進食。

飲料
避開飲用含糖飲料或酒精性飲料,建議飲用水、氣泡水、檸檬水、無糖茶類等解膩又不增加身體負擔的飲料。

拒絕肥胖還能怎麼做?

張馨予指出,肥胖、心血管疾病與代謝性疾病有密切關係,體重控制不只限於佳節時分,應該融入日常生活才能保有最好的效果。常見的體重標準可以用身體質量指數(BMI)來評估,計算方法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衛福部國健署建議,BMI應維持在18.5~24(kg/m2), BMI介於24~27(kg/m2), 屬於過重, BMI超過27(kg/m2)則歸類為肥胖。

另外,腹部肥胖的標準是女性腰圍達80公分、男性腰圍達90公分,如果合併血壓、空腹血糖、三酸甘油脂過高或高密度膽固醇不足,更是落入代謝症候群的範疇。

如果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肥胖主要成因與飲食不節、脾胃失調、痰溼壅滯、先天體質、生活壓力等因素相關,可以分成胃腸溼熱型、脾腎陽虛型、脾虛溼阻型、肝腎兩虛型、肝鬱氣滯型等類型。

張馨予提醒民眾, 拒絕肥胖上身,在生活上要養成規律作息、建立運動習慣、三餐均衡飲食,避免熬夜、吃宵夜,並要攝取充足的水分。另外,通過按摩腹部的穴位,包括臍周的水分穴、中脘穴、天樞穴、關元穴等,可以幫助提升體內的代謝,同時經由中藥和針灸調理體質, 幫助身體回歸平和,讓控制體重達到事半功倍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