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印度5G設備 排除中企產品

5G通訊的應用包括工業升級、建立專屬私人網路等。圖為5G基地臺。(Patrick T. FALLON / AFP)
5G通訊的應用包括工業升級、建立專屬私人網路等。圖為5G基地臺。(Patrick T. FALLON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據印度媒體《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報導,8月初,印度最大電信商巴帝電信(Bharti Airtel)與電信設備巨頭諾基亞(Nokia)、愛立信(Ericsson)和三星(Samsung)簽署協議,開始在印度部署5G服務。

據報導,印度最大無線通訊商Reliance Jio在4G業務只選擇了三星的設備,該公司還在與愛立信和諾基亞談判,且已經與愛立信和三星進行了5G試驗。Jio計畫在明年1月前在9個城市提供5G服務,很可能今年稍晚從孟買和德里開始。

華為和中興也將逐步退出巴帝電信的4G網路,由愛立信、諾基亞和三星設備取代。

印度的禁令意謂著中國設備商的巨大損失,因為中企設備占印度4G設備市場的20%。僅巴帝電信就簽署了價值近25億美元的多年期5G設備合約。

自2017年的洞朗事件(Doklam)後,印度對中共的態度變得越發謹慎。當年6月,印度軍隊越過邊界阻止中共在洞朗地區修路,引發中印之間長達七十幾天的軍事對峙。

指控中共利用中企進行網路攻擊和間諜活動,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美國一直在積極敦促其盟友,禁止該國的通訊網路使用華為設備。

通常華為設備比諾基亞和愛立信的同類產品便宜,然而,考慮到安全問題,印度政府和電信公司願意接受禁止華為所帶來的這種「影響」。因為印度軍隊計畫使用5G來加強其前線部隊的通訊;工業升級也需要5G;5G將被用於建立專屬私人網路,以提高海港和機場等關鍵基礎設施的效率。總的來說,在印度有可能建立一百五十多個專屬無線通訊網路。

梅森管理諮詢公司(Analysys Mason)最近告訴財經媒體,Jio、巴帝和沃達豐創意(Vodafone Idea)在未來五年內可能投入180億至220億美元來升級和擴大他們的網路,以推出5G。

不過,華為在海外也贏得了一些5G合約,如俄羅斯、中東、非洲和亞洲的菲律賓和泰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