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與過去的吳下阿蒙輕鬆Say Bye

常言道「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請先自省一下,你是「迷」多,還是「清」多?(123RF)
常言道「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請先自省一下,你是「迷」多,還是「清」多?(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五十歲出頭的老江,在臺中南屯區開了間頂級火鍋專賣店。新店在蜜月期間,幾乎天天門庭若市,讓老江春風滿面。他常常自詡的說,自己人脈資源廣、食材頂級、帝王蟹、干貝、海膽等,全都是北海道空運直送……但值得玩味的是,僅約莫一年的光景,該店就消失於地球表面了。

你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常言道「當局者迷,旁觀者清」。請先自省一下,你是「迷」多,還是「清」多?

「哪有人這樣做!」、「第二件半價的活動不可能沒有效果啦!」、「一定要參加連鎖加盟大展才有效益!」、「全臺絕對找不到有我這種口味的產品」、「你們都不懂啦,消費者就是貪小便宜」……如果這些類口頭禪,你會經常性不經意的脫口而出,那麼你當局者「迷」的可能性極大喔!

譬如,「哪有人這樣做!」這句話,你是跟那些區域的人來比較?還是,這只是你個人的「自我認知」?同理,對於那些你認定的品牌營銷「獨家優勢」,比較的對象格局,又是多寬廣或多狹隘?

還記得這個小時候的故事?

有一群瞎子聚在一起討論著大象,因為他們都沒有看過大象,所以對大象感到好奇,於是他們決定一起去摸摸大象長什麼樣子。到了約定的那一天,這一群瞎子們很高興的走到大象的旁邊,開始專心的摸起大象,等到所有人都摸過大象以後,這群瞎子便開始討論起牠的模樣。

第一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面牆」,因為他摸到的是大象的肚子。

第二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把扇子」。他摸到的是大象的耳朵。

第三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條繩子」。他摸到的是大象的尾巴。

第四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根柱子」。他摸到的是大象的腿。

第五個瞎子說:「大象的樣子像一條蛇」。他摸到的是大象的鼻子。

最後,這幾個瞎子竟為了這些不同答案,爭吵了起來,每個人都堅持自己的答案是對的,不願意讓步。這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瞎子摸象」的故事。它用來比喻人對事情了解不夠時,就會將自己知道(認為對)的部分,當成全部的事實。

美國橡樹資本集團創辦人霍華馬克斯說,「最危險的事情不是風險,而是當你不了解風險有多深時,才是最令人恐懼的事。」正如同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名言:「我只知道一件事,就是我什麼都不知道。」

對照這二位大師級人物所說的話,再想想過去的你和目前的你,您是否知曉自己能與昔日的吳下阿蒙輕鬆Say Bye的那天何時到來?(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

◎  讀者交流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