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隱藏在佳節美食中的「牙齒殺手」

矯正牙齒的民眾,也想要大吃烤肉,但又擔心矯正牙齒造成的不適感或是清潔不容易。(123RF)
矯正牙齒的民眾,也想要大吃烤肉,但又擔心矯正牙齒造成的不適感或是清潔不容易。(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中秋佳節,不少民眾在相聚時刻,食用烤肉、月餅、柚子等美食,這些應景美食,其實都悄悄隱藏著「牙齒殺手」!

美加牙醫診所院長曾振文與《大紀元時報》讀者分享,如何正確食用佳節美食,避免牙齒受到傷害,以及正確保養牙齒的方法。

殺手1:碳酸飲料

一般烤肉通常都搭配汽水、含糖飲料居多,汽水喝多了會脹氣,導致消化不良。曾振文說,少喝碳酸飲料,因為含糖量太高,多喝無益。一時滿足口慾,所造成身體的傷害很深遠。對於牙齒也有一定的傷害。

解決方式:以無鋁小蘇打粉加水漱口(約1/4茶匙兌200c.c.水)

殺手2:肉類無限量

中秋派對,肉類無限量,也容易吃進過多蛋白質,肝腎負擔大增;加上烤肉醬刷不停,攝取超多鈉量,也增加高血壓風險。曾振文認為,烤肉食物中,肉類應限制在食物總量的1/8,其餘是蔬菜類等。

他說明,犬齒代表的是肉食類動物構造,人類的32顆牙中,除有臼齒,還有4顆犬齒,屬於雜食性。獅子、老虎的牙齒中沒有研磨用的臼齒,牠們只能撕裂食物,只可以吃肉。而大象的牙齒沒有犬齒,所以只吃草。 

獅子老虎的腸子很短,肉類不會囤積在體內太久;人類的腸子比較像草食類動物比較長,但是肉類食物囤積在體內太久就會有問題。

牙齒矯正者怎麼吃?

此外,牙齒矯正人口不在少數,正在矯正牙齒的民眾,也想要大吃烤肉,但又擔心矯正牙齒造成的不適感或是清潔不容易。曾振文說,事實上,傳統矯正、隱形矯正,任何食物都可以吃,但是吃的方法不同,選擇隱形矯正牙齒的民眾,只要把透明牙套拿起來,即可享用美食;傳統矯正者則是要把食物剪成小塊、小塊來吃,如果啃、拉扯食物的話,可能造成讓矯正器脫落。「最重要的是清潔,矯正者可以使用矯正專用牙線。」

正確清潔牙齒3觀念

要擺脫牙齒殺手傷害牙齒,最重要的還是正確清潔牙齒!

我們從小就被教育每天要刷牙、三餐飯後刷牙、睡前刷牙,才能確保牙齒的健康。刷牙這件事情聽起來很簡單,但是要怎麼刷,才是正確的呢?

曾振文建議以下刷牙步驟:

1.先使用牙線
不少人在清潔牙齒時,都會忽略的重要一環,使用牙線清除可減少細菌滋生,降低蛀牙風險。

2.刷牙
刷牙的重點在牙齦,從後面的牙齒開始刷,跟牙線一樣,且是往牙齒生長的方向刷;也就是上排牙齒往下刷, 下排牙往上刷,內側也是如此。內側角度不好刷,要花久一點時間來清潔,內側是外側的兩倍時間。牙齒千萬不能橫刷,可能會被刷凹。

3.時間3分鐘
不要過度刷牙,且要輕輕刷。太用力或刷太久,容易毀損牙齒上的白色琺瑯質,自然就會露出黃色的象牙質。

曾振文強調,「保養牙齒很重要!大家都應該有正確刷牙,以及使用牙線的知識,但是每個人因為口腔結構不盡相同,找一位牙醫或口腔衛教人員詢問及請教,耐心的學習個人清潔方式。」

不少人在清潔牙齒時,都會忽略的重要一環,使用牙線清除可減少細菌滋生,降低蛀牙風險。(123RF)不少人在清潔牙齒時,都會忽略的重要一環,使用牙線清除可減少細菌滋生,降低蛀牙風險。(123RF)

不良的刷牙方式,不但清潔效果差又傷牙,真的得不償失!而且不一樣的牙齒狀況清潔方式也不同,像戴活動假牙的患者與植牙的患者,其清潔方式完全不一樣。假牙的部位不同清潔方式及清潔角度也不一樣,所使用的工具也不一樣;都是要學習的。

他呼籲大家:「吃完東西後,記得清潔牙齒,正確清除牙齦上的食物殘渣,才不會造成牙齒傷害;平時就要好好清潔、保養牙齒,每半年到牙醫診所檢查或是洗牙,甚至可以照X光,來了解口腔內的牙齒狀況,預防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