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道瓊狂瀉千點臺股萬五恐不保 國安基金場邊備戰

圖為美股道指近期走勢。(中央社)
圖為美股道指近期走勢。(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全球央行年會演說放鷹,拖累道瓊狂瀉千點,3大指數全面走跌,市場擔憂臺股開盤賣壓湧現。國安基金執行祕書阮清華28日表示,鮑爾近日談話內容影響美股很深,可能產生外溢效果,國安基金將密切關注國內外政經情勢、隨時備戰。

鮑爾在演說中暗示,為抑制嚴峻通膨,聯準會將繼續升息並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外界解讀9月再升3碼的可能性提高,超乎市場預期,使美股26日應聲重挫,道瓊工業指數(DJI)終場下跌逾千點,費城半導體(SOX)、那斯達克(NASDAQ)、標準普爾500(S&P 500)等指數也應聲大跌。

市場憂心與國際股市連動度高的臺股,週一恐怕難擋賣壓。對此,財政部次長、國安基金執行祕書阮清華指出,鮑爾近日談話讓美股受到很大影響,可能會有外溢效果,國安基金將視情形動用資金進場護盤。

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表示,受到聯準會官員鷹派談話,全球市場拉回整理,臺股也將出現震盪走勢,不論9月是升息3碼或2碼,臺股整個8月主要呈現聯準會資訊空窗期的反彈格局,讓評價面也隨之回升。

但企業獲利隨著下修的獲利預期,也使股價重新定錨,且明年企業獲利方向為成長或衰退,現階段仍不明朗。安聯投信臺股團隊認為,企業7、8月營收表現正向,但部分是5、6月遞延因素所致,目前市場預估9、10月營收數據應會往下調。

金管會官員表示,國內上市櫃公司半年報日前出爐,無論累計營收達新臺幣19.46兆元、稅前淨利2.47兆元,都比去年同期增加13.41%、23.03%,皆呈現雙位數成長,也創下近10年同期新高,顯示目前上市櫃公司基本面仍穩健。

金管會評估,儘管外資短期可能有資金調度需求而匯出,但累計餘額仍是淨匯入,加上臺股資金面動能仍無虞,呼籲投資人應理性停看聽,關注國內上市櫃公司基本面表現及經濟環境,且臺股具有殖利率優勢,因此市場不必過度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