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積電技術論壇8/30登場 聚焦2奈米製程布局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定於30日舉辦2022年臺灣技術論壇。(Sam Yeh / AFP)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定於30日舉辦2022年臺灣技術論壇。(Sam Yeh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定於30日舉辦2022年臺灣技術論壇,這是疫情爆發以來首次回歸實體活動,各界關注台積電最新技術進展,今年將聚焦先進封裝技術、產能擴張計畫、綠色製造及開放創新平臺生態系統等,其中2奈米製程布局最受市場關注。

台積電2022年技術論壇採取線上、線下的分流混合模式,已於今年6月率先在北美登場,並依序在歐洲、中國舉辦,臺灣則在8月30日壓軸登場,除了總裁魏哲家將發表演講外,也安排主管說明先進製程及特殊製程進展。

目前臺灣擁有全球90%以上先進製程產能,台積電規劃在2025年開始生產2奈米晶片,而中共可能對臺動武的擔憂,也拉響西方對半導體經濟安全的警鐘。

因此美國及日本2個月前宣布合作,共同發展2奈米先進製程,預計2025年啟動首座2奈米生產基地,當時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台積電2奈米良率數據相當不錯,強調不會受到美日合作威脅。

魏哲家在北美技術論壇時,就推出採用奈米片電晶體架構的2奈米製程技術,在相同功耗下,2奈米的速度較3奈米加快10%至15%,而在相同速度下,功耗表現也降低25%至30%左右。

業界認為,台積電2奈米製程布局,加上搭配先進製程使用的3D IC先進封裝技術,將是這次技術論壇的重點。

在3D IC先進封裝方面,台積電目前支援晶圓上堆疊(Chip-on-Wafer,CoW)、晶圓堆疊晶圓(WoW)先進封裝製程的7奈米製程,已開始量產,預測可支援5奈米製程技術產品,並可望在2023年開始量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