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彭政閔大都會開球 中職出身球員第一人

第17屆「大都會臺灣日」在紐約大都會主場花旗球場舉辦,前中華職棒球星彭政閔(中)與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左2)、Hello Taiwan執行長江明信(右2)、殘奧會冰球冠軍李仁勇(左1)與臺灣黑熊合影。(記者黃小堂/攝影)
第17屆「大都會臺灣日」在紐約大都會主場花旗球場舉辦,前中華職棒球星彭政閔(中)與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左2)、Hello Taiwan執行長江明信(右2)、殘奧會冰球冠軍李仁勇(左1)與臺灣黑熊合影。(記者黃小堂/攝影)

【記者黃小堂、吳旻洲/連線報導】前中職球星、中信兄弟副領隊「恰恰」彭政閔退引退後人氣依然不減,他受邀至紐約,為29日的MLB(美國職棒大聯盟)大都會隊主場活動「臺灣日」開球,成為獲邀開球的首位中職本土球員;而在恰恰的人氣加持下,臺灣日售票也刷新紀錄。

由美國職棒大聯盟紐約大都會隊主辦、今年邁入第17屆的「大都會臺灣日」(Mets Taiwan Day)活動當地時間28日下午在紐約花旗球場盛大登場。臺灣日是大聯盟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臺灣文化活動,過去曾邀請導演李安、魏德聖、曾雅妮、盧彥勳以及駐美代表蕭美琴擔任開球嘉賓。

今年花旗球場大螢幕連續第三屆播出總統蔡英文預錄給球迷的話,為臺灣日揭開序幕。蔡總統向現場觀眾介紹臺灣獨具魅力的棒球文化以及有「臺灣隊長」稱號的彭政閔,兩人在影片末一同高呼「大都會加油,臺灣加油」;蔡英文也在影片中感謝美國捐贈疫苗,「讓我們得以度過疫情,回到球場享受比賽。」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與臺僑團體Hello Taiwan、紐約臺灣商會、青商會等共同受邀參與這場年度盛會,多位中華民國友邦駐聯合國官員、美國國會議員、地方政要及國際友人也一同出席,與全場3萬多名球迷一起為臺灣喝采,在世界的首都紐約以球會友,透過棒球連結臺灣與世界,並彰顯臺灣精神。

生涯入選19次明星賽並蟬聯15年人氣王的彭政閔,成為2005年大都會臺灣日開辦以來首位獲邀開球的中職本土代表;今年臺僑團體Hello Taiwan再度與大都會隊合作,推出以大都會球隊代表色為底、印有「Taiwan No.1」字樣的藍底橘邊限量紀念球衣。球迷反應熱烈,引發搶購球衣熱潮,經多次加碼至4,750件,全數售罄,締造近10年來最高主題日購票入場紀錄;超過四千名從美加各地趕來的臺灣僑胞及臺美人紛紛換上球衣,在觀眾席高舉國旗、為臺灣及大都會隊加油。

在彭政閔的應援歌曲以及中信兄弟多首加油歌的環繞中,彭政閔為這場大都會主場迎戰科羅拉多洛磯隊的例行賽開出好球,也成為大都會開辦臺灣日以來,獲邀開球的首位中職本土球員。

開球後的記者會上,彭政閔表示,第一次站在美國大聯盟的球場開球是人生很棒的回憶,「在當選手時期,國際賽有打過,但是打職業後是第一次,是很美好的回憶。」對於福林國小少棒隊奪得世界組季軍,彭政閔說,相信這次的比賽體驗,對少棒隊選手來講會有很多的幫助,相信他們未來會更好。

經文處處長李光章表示,彭政閔是臺灣日絕佳的開球人選,他大半生涯在紅土上為臺灣打拚,「體現臺灣人不屈不撓、越挫越勇的拚戰精神。而正是臺灣人民這份勇敢與韌性,為我們在國際上贏得許多尊敬與友誼,讓他們願意挺身而出,與堅韌的民主之島–臺灣站在一起。」

隨後彭政閔也見到大都會隊總教練休瓦特(Buck Showalter),休瓦特一見到彭政閔便詢問我國好手陳偉殷的近況,並表示,「是陳偉殷讓他分清楚了什麼是臺灣、什麼是中華臺北」,同時他也稱讚恰恰是名好球員。恰恰的高人氣還出現在場邊,由於走入觀眾席時球迷太過熱情,不想讓球迷們失望的恰恰乾脆直接在場邊臨時辦起見面會,和球迷一一合影。

今年球場內外充滿了濃濃「臺灣味」,除由臺灣旅美小提琴家林維洋擔綱於賽前演奏美國國歌,場外也設置臺灣觀光推廣攤位,並安排臺北偶戲館蔡易衛館長示範傳統布袋戲、花蓮慈惠堂帶來「三太子」表演,藉由融入臺灣特色的民俗文化等元素,行銷臺灣,吸引球迷認識豐富多元的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