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驚心動魄 搶救孤兒大作戰

一位美國母親冒險營救衣索比亞孤兒菲沃(Favor),並領養了她。(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
一位美國母親冒險營救衣索比亞孤兒菲沃(Favor),並領養了她。(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艾琛
一位美國田納西州的母親,收養一名在衣索比亞逃離奴隸制的孤兒後,又夢到一個女孩。接著,展開了一場驚心動魄的孤兒爭奪戰⋯⋯這位母親說,「我們的信心來自於相信上帝與我們並肩作戰。他派戰神天使為我們而戰。」

米西一生擁有虔誠的信仰,她將收養菲沃的故事,編成了一本書:《別惹這位母親:冒著一切風險拯救女兒》(Don’t Mess With This Mama: Risking It All to Rescue Our Daughter)。她是一位獲獎作家、演說家,她也為孤兒和寄養兒童、人口販運受害者,以及未出生嬰兒的權利而戰。

米西告訴《大紀元時報》,她在生長子馬修(Matthew)時經歷了一次瀕臨死亡的過程,「我得了妊娠高血壓,中風了。當我平躺在床時,經歷了靈魂出竅的感覺。我當時想:『我還沒準備好,我想做母親!』從那一刻起,我的思想發生了變化……我需要改變我的生活。」

米西在順利生下馬修後,接到一通電話。對方是同住在富蘭克林的鄰居,也是美國最早從衣索比亞成功收養當地孩子的婦女之一。米西和丈夫最後決定,從衣索比亞一家孤兒院領養了一位名叫謝維特(Shewit)的小男孩。

自從收養謝維特後,米西經常夢到一個小女孩,穿著粉紅色和黃色的衣服,雙手放在胸前,正在祈禱。

神奇的是,米西的鄰居給她看了一張菲沃的照片。當她和丈夫馬克看到這張照片時,她感覺自己和這個女孩曾經相識。她相信這是神的安排,讓她在夢中看到了她未來的養女。米西回憶說,「我們看到一個穿著粉紅色衣服的小女孩,正是我兩年來一直夢到的女孩。我立刻就認出她了。」

一波三折的收養過程

2012年8月14日,米西和丈夫飛往衣索比亞,開始他們的收養過程。然而,菲沃的收養機構卻拒絕轉介。好不容易,米西夫婦爭取到另一個有信譽的轉介機構。這個案子終於得到了衣索比亞法院的批准。但事情一波三折,就在他們即將離開這個國家的時候,孤兒院院長告訴米西一個令人沮喪的消息。他們被告知,領養已被撤銷。當地政府辦公室要將包括菲沃在內的四個孩子送到一個寄養機構。米西說,這是該地區建立的一個假寄養機構。

米西說,「孤兒院院長告訴我,想要領養菲沃的人,是該地區著名的撒旦教徒,他領養過很多孩子。但是被他領養的孩子不是神祕失蹤,就是神祕死亡了。」米西懷疑,撒旦教徒是否與販賣兒童有關。

勇敢無懼的救援行動

米西和丈夫被告知,需要三、四個月的時間,才能得到大使館的許可,把孩子帶回家。同時,在菲沃親生姨媽的幫助,他們有權將菲沃從寄養家庭中帶走。

這對夫婦制定計畫後,再度登上一架飛機,前往營救菲沃。

米西回憶說,在颶風桑迪襲擊美國的東海岸之前,他們搭乘最後一架離開達拉斯國際機場的飛機。「菲沃的姨媽病得很重,我們降落時她正在醫院裡。第二天早上她起床後,坐了三個小時的公車,去接菲沃,並把她帶回了我們身邊。」

當他們看到菲沃時,她的頭被剃光了,看起來精神崩潰。「直到今天,我們還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剃光她的頭……有很多事情我們都不知道。但這讓她很傷心。她很喜歡自己的頭髮。」

 (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 (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

營救之後,另一個打擊隨即而來。領養機構不允許家人帶她離開衣索比亞,而且他們夫婦還被人監視著。

他們偷偷帶著菲沃趕往機場。這對夫婦住進了希爾頓酒店,有一名男子跟蹤他們到了酒店,在門下貼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你們的領養已經暫停,你們需要把孩子留在這裡。」

來到機場,辦理登機手續時,再度被刁難。移民局官員看了看菲沃,又看了一下一張粉紅色的紙條,立即拿走了她的簽證和護照。

米西堅持自己的立場。還好機場一位友好的陌生人,在聽到他們的情況後,伸出了援助之手,帶他們到一個基督徒家庭經營的安全賓館休息了一晚。

在接下來的一個月裡,他們躲藏起來,搬到了一個占地8英畝的基督教學院,有武裝警衛看守。

健康快樂的菲沃。(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健康快樂的菲沃。(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

在安全躲藏了一個月後,在一位律師的努力下,這個家庭終於贏得了他們的領養爭奪戰。這位律師有一個非常吉祥的名字——梅斯芬(Mesfin),意思是「為無家可歸者和孤兒而戰的人」。

成為一股正義的力量

菲沃在7歲時來到了美國,她經歷了來到美國生活的艱難過渡期,以及她從未了解過、令人困惑的豐富生活。如今,她成為了一名健康、聰明的少女,準備上高中三年級。

米西‧麥克斯韋‧沃頓與丈夫馬克和四個孩子。(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米西‧麥克斯韋‧沃頓與丈夫馬克和四個孩子。(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

米西說,「我們花了七年時間,讓她相信我們愛她,她是我們此生中的女兒。」

「我們所分享的故事表明了幾點。首先,衣索比亞的孤兒會被帶出孤兒院,並被置於可能有害的環境中。但我們故事的真正目的,是向那些信仰上帝的人展示神的存在。當我們不喜歡周圍世界所發生的事情時,我們不需要抱怨,我們需要盡我們所能來改變正在發生的事情。讓我們利用好每一天的時間,成為一股正義的力量。」◇

米西著作《別惹這位母親:冒著一切風險拯救我們的女兒》。(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米西著作《別惹這位母親:冒著一切風險拯救我們的女兒》。(米西‧麥克斯韋‧沃頓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