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心理壓力好大?9方法克服自己的最大敵人

壓力來源多來自心理,常見工作、學業、經濟壓力等因素,造成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以及消化、免疫功能下降。(123RF)
壓力來源多來自心理,常見工作、學業、經濟壓力等因素,造成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以及消化、免疫功能下降。(123RF)

文/記者林文
現代人的壓力來源多來自心理,常見工作、學業、經濟壓力等因素,造成血壓升高、心跳加速,以及消化、免疫功能下降。美國《健康》(Health)雜誌上的一項研究顯示,當涉及到身心健康的問題時,每天的生活習慣和思維模式,很可能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其實許多心理問題是可以避免的,以下提出9個促進身心健康的好方法。

1.勤做運動

運動除了能燃燒身體的熱量,保有美好的體態之外,也能燃燒心理的壓力。經常運動對大腦化學物質和情緒有關的激素,有積極作用,能刺激大腦讓人感到快樂,維持腦內荷爾蒙的平衡,賦予心理上的正面力量,緩解憂鬱和焦慮症狀,促使心理健康。

即使是少量的運動也能改善情緒,建議每天快步走15~30分鐘,讓身體趕快動起來吧!

2.知足常樂

在人生的旅途中,經常會遇到各種挫折和失敗,也會遇到各種的誘惑、困難和煩惱,如果能做到「知足常樂」,生活就會過得平穩。

也許有時會忌妒別人的財富多過自己,因而心生不滿,其實「人比人氣死人」,而且擁有和幸福之間的關係並不對等。最好靜下心來看看自己擁有什麼,常懷感恩的心,可以寫一張卡片給心中想感謝的人,或是與很久沒見面的好友聯繫一下,讓自己隨時保持樂觀和幸福的心態。

3.清理雜物

很多人工作一忙就沒時間去清理家中的雜物,而且累積越多越懶得動手。健康心理學家表示,忽略家中的雜亂會造成心理的困擾,生活上的不便,漸漸的會感覺到疲於奔命,進而產生憂鬱、焦慮,甚至體重增加的情況。

動手清理雜物之外,如果有很多物品好幾年都用不上,那就上網拍賣或送人,同時要克制自己從此不隨便亂買,將節省下來的錢,用來獎勵自己,安排一次度假或一餐美食。(123RF)動手清理雜物之外,如果有很多物品好幾年都用不上,那就上網拍賣或送人,同時要克制自己從此不隨便亂買,將節省下來的錢,用來獎勵自己,安排一次度假或一餐美食。(123RF)

要改善這個惡性的循環,除了立即動手清理雜物之外,如果有很多物品好幾年都用不上,那就上網拍賣或送人,同時要克制自己從此不隨便亂買,將節省下來的錢,用來獎勵自己,安排一次度假或一餐美食。

4.走出戶外

身體在陽光中的紫外線照射下,會產生維生素D,而維生素D有預防癌症的效用。陽光還能緩解內心壓抑的情緒,有不少人一到陰雨的天氣就會失眠、胸悶或煩躁,晴天心情就比較好。

此外,多前往公園或野外,呼吸新鮮的空氣也有益健康;建議工作前先走路15分鐘,再進辦公室;午餐後在外面坐一會,或是找一個綠色的空間散步一下,即使是在少量的陽光下,短短幾分鐘也會有幫助。

5. 睡眠充足

長期缺乏睡眠者,或是平均每天睡不到6小時的人,開車會非常危險。現今3C產品盛行,許多年輕人沉迷於網路遊戲,不分日夜的玩,晚上不睡、早上犯睏,嚴重影響第二天的工作和課業,也容易產生煩躁、緊張和憂鬱的情緒。

睡覺前勿使用3C產品,以免藍光干擾睡眠和生理節奏,還要限制咖啡因和酒精的攝取。睡覺時要關上燈,減少光線刺激,讓大腦視丘松果體正常分泌褪黑激素,才能安然入睡。當睡眠不足時,盡量在一天之中找到時間小睡一下。

6. 調控工作

工作和休息的時間如果無法平衡,長期發展下去就會影響健康。英國進行的研究發現,每天工作11個小時以上,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會增加1倍。所以每隔一段時間需要沉靜下來好好反省,自己是工作狂?還是要求太高?再仔細想想自己的價值觀。

要預留一些時間給家人、好友和同好,就會發現心情變好,工作效率也提升。此外,在這快速變化的世代,通過各種方式的學習,藉以增進技能,也會促使工作更得心應手。

7. 管理情緒

人生總會有一些不如人意的事,生活中經常會有不可避免的挑戰,此時情緒上難免會有憤怒或沮喪的表現,這是完全正常的反應。

當過度壓抑這些情緒,會造成心中的怨恨和不滿無處宣洩,也可能適得其反,因此適當地表達自己的感受,並做好情緒管理就非常重要。

所以在面對新的工作挑戰或生活經驗時,要告訴自己「事緩則圓」,自信而鎮定的表達內心的想法,對身旁的人和自己來說,是比較恰當的做法。

8. 調整心態

悲觀和孤獨會造成與社會隔離的狀態,漸漸的減少和朋友、家人的聯絡,甚至會出現憂鬱或焦慮的症狀。當感到心事重重、孤獨無依時,請努力踏出第一步,重新和朋友、家人聯絡,甚至只是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說幾句話都行。

這樣的社交改變通常會令人振奮,而且得到的反應比期望中更好,或是與心理醫師談一談,找出問題所在,也有助於改善。所以只要調整好心態,樂觀去面對,最終會得到正面的回應。

9. 放下執著

凡事都要求完美的人,做任何事都會全力以赴,以期達到最好的結果,但是長期下來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心理衛生專家表示,完美主義者容易產生心理健康的問題,包括失望、焦慮和飲食失調。雖然完美主義者並不一定都是成功人士,但是完美主義經常與工作狂有緊密關聯。

所以只有當內心不再執著,放下要讓自己更完美的想法,才能用享受的態度面對人生的旅程,而不是一味追求要達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