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56座核反應爐 32座停機 法警告企業:冬天恐限電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法國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週一(8月29日)警告企業老闆,今年冬天可能會限電,呼籲他們採取行動,減少消耗能源。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決定減少對歐洲出口天然氣,導致天然氣價格在許多歐洲國家飛漲,但法國所受影響相對較小。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法國整體能源消耗約有兩成來自天然氣,但用來發電的比例不到一成。

法國約七成電力來自全國56座核能反應爐,但目前其中32座因歲修或腐蝕風險評估而暫停運作。柏納說,重啟那些關閉的反應爐,對於避免停電來說至關重要。

法新社報導,柏納對法國雇主團體「法國企業運動」(MEDEF)說:「如果我們齊心協力,就能克服缺電風險;但若有人置身事外,且所有糟糕的情況同時發生,那麼我們可能不得不對消費者實施減少耗電的措施。」

她還說:「如果最後必須限電,最受衝擊的就是企業;遺憾的是,我們必須為此預做準備。」

柏納說,政府已在擬定應變計畫,包括一套讓企業得以買賣電力配額的「配額交易制度」,政府也準備一些措施,支援因限電而「遭受過於嚴重影響」的企業。

歐洲擔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可能在今年冬天引發能源危機,柏納明確警告企業存在限電風險。柏納說:「每家企業都必須行動,我呼籲每家公司在9月制定自己的節電計畫。」她也強調,這場危機可能有助法國從化石燃料轉為利用其他能源。

不過,法國能源轉型部長帕妮兒-魯納歇(Agnes Pannier-Runacher)在「法國企業運動」會議上說,未來數月最關鍵的因素在於天氣。

能源供應商Engie公司副執行長韋杉(Claire Waysand)補充說,要確保有足夠電力和天然氣安度冬天,天氣就不能太寒冷,「如果太冷,可能會有幾天(用電量)真的很緊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