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偽裝港資併吞宣德 北檢起訴中國立訊董座

宣德科技斥資10億元在高雄成立「宣德智能」廠,今年7月6日正式運營。(中央社)
宣德科技斥資10億元在高雄成立「宣德智能」廠,今年7月6日正式運營。(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美國蘋果公司供應鏈大廠中國深圳立訊公司,因覬覦臺灣連接器大廠宣德公司的關鍵技術,涉嫌於2011年以港資身分繞過投審會,在臺設立台灣立訊、浩達等子公司,再以孫公司、深圳立訊透過認購股權的方式,入主宣德公司。北檢8月30日偵結,起訴深圳立訊董事長王來春等3人。

北檢調查,王來春為取得宣德公司的連接器關鍵技術,自2011年起有計畫、有步驟的來臺執行實質併購。她先於2011年5月在香港成立香港立訊,並於同年6月間,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來臺設立台灣立訊公司以隱藏其中資身分,並指派葉怡伶為台灣立訊負責人,在臺經營電腦及消費性電子產品零組件等銷售業務。

同年11月,王來春與立康公司負責人蔡建偉,代表深圳立訊與宣德簽訂保密協議書。王女再以她實質掌控的香港明志公司,向投審會申請來臺設立浩達公司;再以浩達轉投資設立達擎公司,同時又認股蔡建偉成立的立康公司,使立康成為明志公司的孫公司,以利現金增資使用;事後再透過達擎、立康,向穩懋半導體認購宣德17.12%的股份。

王來春成為宣德的最大股東後,蔡建偉於2012年2月獲聘為宣德總經理,兩人規劃先讓宣德公司減資後,再辦理私募增資;葉怡伶則負責調度深圳立訊的資金,透過集團旗下的香港聯滔公司取得宣德私募股份,再利用香港聯滔公司申請增加投資宣德,蠶食鯨吞宣德過半股份,使宣德於2016年成為深圳立訊實質控制的子公司。

臺北地檢署8月30日偵結,認定中國籍的王來春以及臺灣籍的葉怡伶、蔡建偉等3人,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來臺設立公司或辦事處從事業務活動,因此依涉嫌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