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烏兩軍在烏南赫松激戰

圖為8月30日,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被轟炸後的景象。(SERGEY BOBOK / AFP)
圖為8月30日,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被轟炸後的景象。(SERGEY BOBOK / AFP)

【記者賴意晴/臺北報導】烏克蘭總統府週二(8月30日)表示,被俄羅斯占領的烏國南部赫松(Kherson)地區爆發激烈戰鬥,烏軍已「在各個不同方向進行反攻」。俄羅斯方面則表示,烏軍在南部的攻勢「潰敗」,且大規模損失1,200多名軍人和數十件裝備。

根據法新社報導,赫松大部分地區濱臨黑海,與其同名的省會赫松,在今年2月莫斯科發動入侵時,即被俄軍占領。烏軍此波在南部的反攻,引起關注。

烏克蘭總統辦公室週二上午表示,「赫松地區幾乎全境都發生激烈戰鬥,強大爆炸日夜持續不斷」,並說:「烏克蘭武裝部隊朝各個方向發起進攻行動。」根據路透社報導,在對俄羅斯補給路線進行長期空襲後,烏克蘭地面部隊8月29日發動進攻,特別是對具戰略性、貫穿赫松市的第聶伯河(Dnipro River)上的彈藥庫和橋梁進行空襲。

不過,俄羅斯國防部則宣稱,烏克蘭在南部的攻勢「潰敗」,期間「大規模損失」1,200多名軍人和數十件裝備。

同樣在週二,烏克蘭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的市長泰芮可夫(Igor Terekhov)表示,俄軍火砲擊中市中心,造成至少5人喪生,另有7人在攻擊中受傷。官員敦促民眾留在室內。

俄暫停北溪1號天然氣供應

俄烏戰爭爆發後,俄國限制天然氣供應,歐洲因能源價格飆升,持續處於緊繃狀態,如今情況再拉警報。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Gazprom)將從週三(8月31日)起暫停透過北溪1號(Nord Stream 1)管線供應德國天然氣,該公司說法是,壓縮機廠為期三天的歲修是「必要的」,還說「每運作1千個小時」後就必須進行維護。

德國指控莫斯科當局利用能源作為「武器」。德國聯邦網路管理局局長穆勒(Klaus Mueller)說,這是「在技術上難以理解」的決定,可能只是莫斯科的藉口,9月初才會知道俄羅斯是否做出「政治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