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出招 禁高階AI晶片出口中國

美國禁止Nvidia、AMD向中國出口高階人工智慧(AI)晶片,此舉將限制北京發展圖像識別等先進能力。(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國禁止Nvidia、AMD向中國出口高階人工智慧(AI)晶片,此舉將限制北京發展圖像識別等先進能力。(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已要求兩家晶片生產商,停止向中國出口最先進的圖形處理器(GPU)人工智慧(AI)晶片,這將削弱中國發展圖像識別等高階運算的能力。

綜合路透社和CNBC報導,繪圖晶片大廠輝達(NVIDIA)週三(8月31日)表示,美國官員已要求該公司停止向中國(包括香港)、俄羅斯出口可運用於AI的尖端計算晶片。在宣布該消息後,NVIDIA股價下跌了6.6%。

近年來,華府對使用美國技術製造的晶片實施越來越多的出口限制,以避免中企竊取商業機密,或將其用於軍事目的。這個消息預示著美國將進一步打擊北京的科技能力。

在提交給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文件中,NVIDIA表示,這項禁令影響加快機器學習的A100和H100晶片。美國政府表示,該晶片或相關產品可能被中共軍方使用。

該文件還表示,這項新規定也將適用於所有性能大於或等於A100的NVIDIA產品。

此外,超微半導體(AMD)也證實,該公司已收到來自美國政府的類似通知,要求禁止向中國出口執行AI運算的GPU系列產品。隨後,AMD盤後股價下跌3.7%。

AMD發言人表示,該禁令將阻止MI250晶片出口到中國,但認為其MI100晶片不會受影響。AMD稱,新規定不會對業務產生實質影響。

輝達或損失4億美元銷售額

NVIDIA表示,該公司不向俄羅斯出售任何產品,但受新出口規則影響,當前第三季可能失去對中國約4億美元的銷售額。NVIDIA還表示,新措施可能迫使其將部分業務遷出中國。

NVIDIA表示,它正在申請許可證,以繼續向中國出口一些產品,但不知道美國政府是否會給予豁免。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商務部不願透露它為AI晶片制定哪些新規定,但表示它正在審查其與中共有關的政策和做法,目的是「防止先進科技落入壞人之手」。

如果沒有NVIDIA和AMD等公司的美國晶片,中國將難以有效的進行圖形和語音識別,以及其他許多任務的先進計算。

圖形識別和語言處理,不僅可在商業中應用,例如可以語音查詢和標記照片的智慧手機。但它們也有軍事用途,如搜索武器、基地的衛星圖片,以及過濾數位通信以蒐集情報等。

美禁令最多影響台積營收2%

伯恩斯坦研究公司(Bernstein)分析師瑞斯岡(Stacy Rasgon)表示,NVIDIA銷售額中約有10%來自中國,對它來說,應可應付這個衝擊。

對此亞系外資指出,若美國全面禁止AI與HPC(高效能運算)晶片銷往中國,未來潛在影響大,對台積電營收影響最多2%,短線可能影響台積電股價,但其實營收衝擊僅有0.5%~2%,仍在可控範圍。

亞系外資分析,NVIDIA與AMD兩家約莫35%營收來自資料中心,假如1/3銷往中國,去年NVIDIA與AMD兩家客戶占台積電營收約16%,短期可能影響台積電股價,但事實上對台積營收衝擊僅有0.5%~2%,尚在可控範圍,台積電客戶分散,並持續拿到更多訂單與市占率,有助彌補美國新禁令的影響。

台積電股價在1日收跌14.5元,收490.5元,成交值192.1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