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神傳漢字】我們真的懂「漢字」嗎?

倉頡畫像。(公有領域)
倉頡畫像。(公有領域)

文/容乃加
我們天天在看字、寫字、打字,然而我們真的懂得漢文字內蘊的涵義嗎?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一趟甲骨文和金文之旅吧!

從文字的始初意義和生命的意義接軌,這是一趟又有趣又深刻的神傳文化之旅!

當我們越接近漢字的起源,就越了解到神傳文化的真諦。

漢字經歷了漫長的時間,從古至今幾千年來留下了大量的經籍文獻。漢字歷時久遠是舉世罕有的,在漫長的歲月中,漢字保有原始的意義,儘管字與辭彙的音讀和外形都起了相當的變化,後代之人只要能懂得始初的原始字義,那麼就不難讀懂幾千年前的文獻,即使是幾千年後的後人也能與先人溝通。

漢字的這種特性在世界文字中是唯一的,這種特性和中華文化能維持五千年而不間斷,有著密切的關聯與不可磨滅的功效。神傳漢字的確在神傳文化中扮演著要角。

漢字從象形文字開創的,它不僅是一種符號、聲符,而且具有非常具體的意象。漢字在傳達意思的深層,也展現了中華文化核心的生命觀、宇宙觀。

◎ 進入甲骨文和金文的世界,回歸神傳漢字、神傳文化。

從黃帝史官倉頡造字到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期間經過了上千年歲月,漢字也出現了從甲骨文、金文到小篆、隸書的字形變易(變異)。許慎的時代甲骨文都還埋在地下,金文也極少見。「望文生義」很可能讓人誤解漢字。好在百多年來出土的一些甲骨文、金文的文物和研究者的努力,讓今天的我們得以重新去認識漢字。這也是重新認識神傳文化的一趟回歸之旅。

甲骨文、金文時代——從商王武丁時期開始到春秋前期的七、八十年,大約有六百年的歷史。日本的漢學大師白川靜指出:「在這個時代,文字仍然保有最初的形象和表記意識。書寫者會相當自由的在字形結構上添加一些變化,但也能準確掌握並表現字形原本所象徵的事物。」

「商代時期的甲骨文,字形結構還著重於意念的表達,不拘泥於圖畫的繁簡、筆劃的多寡,或部位的安置等細節,所以字形的異體很多」。但是使用文字者對字義都能精確的掌握。

白川靜從字例的分析中發現,甲骨文和金文時代的人們,對字的結構意義,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從《甲骨文編》和《金文編》所收錄的字形來看,在春秋晚期之前幾乎都沒有違背文字的原意。有的金文的字形筆劃、結構是相當複雜的,只有在精確傳承字義的情境下,才能正確書寫下來,並自如的變化。

俯察龜文鳥跡之象,採乎眾美,合而為字。(志清/大紀元)俯察龜文鳥跡之象,採乎眾美,合而為字。(志清/大紀元)

所以後人要想追根究底了解「漢字」的文化和原始涵義,要能通過甲骨文和春秋中期以前的金文,去追溯淵源,才是正本之途。有些甲骨文和金文表達的文字意義之由來與內涵,可能非常不同於我們今日的認識。

那麼,古今漢字的世界發生了怎樣的變化呢?

神傳漢字的世界觀

來一趟漢字探索之旅吧!對焦漢字的始初意象,重啟隔閡幾千年的視野。

我們先從「定位」一個人的名字說起吧!「名」和「字」是怎麼來的?其起源帶著什麼生命含意?

▲ 人的「名字」是怎樣加身的呢?

名:名由夕和口組成,是組合這兩個象形字表達的意念。

「夕」在甲骨文中是肉的象形字;「口」不是嘴,是祝禱時對神祝告的用器,用來盛裝呈給祖先的禱文。漢字中許多帶「口」的字都是起源於這個向神祝禱的用器。

然而,這種與神靈溝通的概念,在東漢使用的隸書中就消失殆盡了;漢字的始初意義在《說文解字》中有許多也都不可求了。

人之初先有「字」,《白虎通德論‧姓名》引《禮服傳》說:「子生三月,則父名之於祖廟。」嬰孩出生三個月後,由父親向祖靈報告家庭有了新成員,為孩兒命名。這與甲骨文的「名」字所顯示的意義完全契合。

「名」的上半部是祭禮用的祭肉,表示舉行祭祀祖靈的儀式;下半是祝禱用器(如圖1),孩子的父親將想為孩兒取的「名」寫在禱文中放在其中,向祖靈祝告請示,得到祖先肯定後,就把這個「名」賜予孩子,這就是「父名之於祖廟」的過程。「名」這個字用了兩個取名儀式中重要的象形字,反映其字中的理念與精神含意。

圖1:「名」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圖1:「名」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

中國古人非常尊重「名」,「名」是祖先神靈賜予(認可)的,視為等同於人的本身,所以一般人都不能直呼他人的名,避提他人的名,表現一種敬神敬人的文化教養。

字:出生時得到的小名或稱別名。

「字」是個象形字,乍看表面是家裡有孩子。甲骨文或金文的「字」的上半部字形是「低垂的屋頂」(如圖2),比起一般住家的屋頂又大又低垂,那是祖廟屋頂的形象,代表祖先在另外空間的居所。家中添「子」,家人就抱著「子」去祖廟向祖靈報告,得到祖靈的承認與祝福,在這個儀式中給「子」取的小名就是「字」。

圖2:「字」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圖2:「字」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

綜合來看,「名」與「字」都是從具象的情境而來,表現出的生命意義,就是新生兒從祖先得到認可與祝福,展現人的生命與神靈之界,緊密不可分離的韌帶連繫。

▲「帝」的由來

那麼,在一國之中享有最高榮耀的號令天下的名字——皇帝與神界有關連嗎?

「帝」這個字也是象形字(是「禘」的古字),其甲骨文、金文多像祭桌的形狀,有的桌上還擺著祭品的樣子;或也像祭桌與一束綁起來的柴薪的組合,指在郊外燒柴的禘祭。(如圖3)

圖3:「帝」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圖3:「帝」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

不論是柴薪或祭桌,都是禘祭必備的,故而以「帝」指稱對天的祭祀,借指天帝、上帝。「帝」在甲骨文中出現的非常多,表現出人對天神的敬仰,反映人與天神緊密的關係。「帝」後來也指皇帝,中國皇帝稱「天子」,就表現理政治民,須遵循神意為依歸的思想本義。

▲ 「命」 賦予生存的意義

不管是一般人或是皇帝,生命降生到人間如何去發展?生存的意義何在?漢字就在「命」這個字中賦予了生命的意義。

甲骨文的「令」是「命」之意,字形是一個頭戴禮冠的人安靜地跪著接受神的指示。後來在「令」字旁邊加上祝禱用具(如圖4),形成「命」,表示神對祈告的人回應的神意。《論語‧堯曰》記載的「不知命,無以為君子也」,就是說,君子須要知道「天命」,反映「命」字的本意。

圖4:「命」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圖4:「命」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

再說代表我的代詞「吾」,原是指用東西牢牢守護祝告用器之意(如圖5),緊密守護住與神的溝通。從這裡也可以聯想到生而為人最重要的意義,在於我要牢牢守護好神意。

圖5:「吾」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圖5:「吾」的始初意象。(容乃加/大紀元)

後語

生命存在的意義,就在於人對於「神意」的覺悟,展開來說,指的就是生命回天的修煉過程。

五千年的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神安排給人的是一條回天的路,這條路就是通過敬慎覺悟神意,從而去掉後天放不下的執著,修煉好自己來實踐的。我們看到中華民族的始祖黃帝就給後人留下修煉回天的榜樣。

本文舉述的少少幾個字例,都能示現漢字這種象形字所呈現的人與天界的始初關係。如果我們展開更多的字例,就會更加深這種意象。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真的其來有「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