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晶片管制令 衝擊騰訊、阿里

美國限制輝達向中國出口高端處理器,削弱了中共發展AI的野心。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巨頭的雲服務將受到衝擊。(Sam Yeh/AFP)
美國限制輝達向中國出口高端處理器,削弱了中共發展AI的野心。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巨頭的雲服務將受到衝擊。(Sam Yeh/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限制輝達公司(Nvidia)向中國出口高端處理器,削弱了中共發展人工智慧(AI)的野心。因沒有替代產品,騰訊、阿里巴巴等中國科技巨頭的雲端服務將受衝擊。

中共已將AI定為一項頂級戰略技術,並為該領域的公司和實驗室提供國家支持。然而,中共AI發展的弱點是依賴輝達等美國公司生產的先進晶片。

《華爾街日報》週四(9月1日)報導,這些限制措施使中國最大的科技公司無法使用一些世界上最先進的晶片。輝達受影響的客戶包括營運中國最大雲端服務的網路巨頭阿里巴巴集團,以及遊戲和社交媒體巨頭騰訊。兩家公司的雲端服務都依賴輝達晶片。

諮詢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 Inc.執行長瓊斯(Handel Jones)對《華日》說,「這是美國邁出的一大步,因為它的目標是主要用於商業應用的高性能處理器。」

中國找不到替代品

《金融時報》報導,投資銀行Jefferies的分析師表示,中國的雲端服務提供商和大型網路公司是這類晶片的最大用戶。分析師說,中國沒有直接本地替代品,一種替代方法是使用多個未被禁止的輝達低端處理器。他們補充,這種低端處理器的處理能力不會達到高端晶片相同的速度,而且成本要高得多。

騰訊發言人拒絕對《華日》置評。阿里巴巴和百度沒有立即回應《華日》置評請求。

輝達2022財年269億美元的收入中,超過1/4來自中國和香港。《華日》報導,輝達近年來與中國市場關係密切。該公司提供的尖端晶片幫助中國一些監控公司訓練他們的圖像識別演算法。最近,輝達高層表示,該公司的科技也對比亞迪等汽車製造商至關重要。

《華日》報導說,其他中國客戶包括聯想集團及雲端供應商和伺服器公司浪潮集團。

聯想和浪潮週四沒有立即回應《華日》置評請求。

輝達在2020年表示,中國許多最大的雲端服務提供商,已採用A100來應用一系列AI應用程式。

瓊斯對《華日》表示,失去A100和H100的使用權,將對從事某些AI技術的中國公司產生重大影響,迫使輝達的中國客戶使用較老舊的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