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限電封城 許勝雄:「對企業確實非常傷腦筋」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記者李怡欣/攝影)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仁寶董事長許勝雄。(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共無預警限電及封城措施,對供應鏈造成影響。在中國也有設廠的仁寶董事長2日表示,這對企業確實是非常傷腦筋的事,因此造成零組件配送出現問題、交通受到約制,對企業影響非常大。

海基會代理董事長、仁寶董事長許勝雄3日出席海基會第11屆董監事第6次聯席會議前受訪坦言,中國封控,確實對企業界有很大影響沒錯。

許勝雄說明,因為每一個產品都會從不同地方來源,供應相關零組件,產業鏈需要跨境配送來完成整體產品成套,一封控,交通受約制,因此對企業影響就非常大。另外一個就是,企業庫存管理也會因此造成很大管理困擾。

因應中共限電政策,許勝雄說,中大型企業布局較多元、完善,可是對中小企業而言,就沒有足夠人力可以分散布局。至於台商如何應對限電與封城?許勝雄回應,每一家公司狀況都不太一樣,中大型企業對布局多元化較廣泛,但有些企業沒辦法要分散布局就分散布局,需考量人力、財力、資源等各方面條件。

許勝雄也說,現在海基會仍在推動許多兩岸事務性工作,大陸陸配、陸生來到台灣碰到問題,海基會都會協助處理。台商在大陸需要協助,海協會與台辦也會處理許多實務上的問題。緊急運作系統也很健康在運作。

此外,明年基本工資調漲4.56%,2023年起基本月薪調至26,400元,時薪調至176元、調幅4.8%。

許勝雄說,企業界當然期待3%,但因為勞資雙方做了討論與決定。他呼籲政府應思考對中小企業和服務業的協助配套措施,因為中大型企業相對能夠忍受或者面對能力相對比較強,在高通膨以及全球經濟成長下滑之際,幫助中小企業度過高通膨、全球經濟增長下滑下,能夠有一個適應期間。

許勝雄代理海基會董事長職務滿兩年,目前職位沒有異動,許勝雄說,疫情期間,內部作業正常推動,包括陸配、陸生在台問題協助,台商在大陸遇到需協助部分等兩岸事務性業務都由海基會處理,對岸台辦也幫忙處理很多實務事情,緊急運作系統健康運作,事務性方面現在沒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