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前司法部長質疑「文件解密」說 川普反擊

美國前總統川普(左2)與前司法部長巴爾(左1)。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前總統川普(左2)與前司法部長巴爾(左1)。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高杉/編譯】美國前總統川普公開表示,他已經解密了在海湖莊園被聯邦調查局(FBI)搜走的、標記為「機密」的文件,但前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上週五(9月2日)對此質疑,「非常不可能」。

巴爾曾在川普和老布希政府時期擔任司法部長,他對福斯新聞表示:「如果它們是機密文件,我想不出可以把它們帶出政府機構的合法理由。」

巴爾說:「坦白說,我懷疑(川普所說)『我解密了所有東西』的說法,因為我認為這非常不可能。其次,如果他(川普)站在幾十個箱子上,而且沒有真正知道裡面有什麼,那麼將這些文件全部解密就是濫用職權,顯示他非常魯莽,這幾乎比拿走文件還要糟糕。」

川普在2020年10月公開下令,「澈底解密」所謂「通俄門」及前國務卿希拉蕊使用私人電子郵件伺服器處理公務的所有文件。「通俄門」意指川普涉嫌勾結俄羅斯。

然而,時任白宮幕僚長梅多斯(Mark Meadows)在不久後提交給法庭的宣誓聲明中說,該命令沒有「要求解密或發布任何特定文件」,川普將解密工作交給了巴爾,因為「通俄門」調查是由司法部負責。司法部還表示,白宮也是這麼對他們說的。

川普最近指出,他於2021年1月19日發布解密文件的備忘錄。其他前川普政府官員,包括現在是《大紀元》電視(EpochTV)主持人的帕特爾(Kash Patel),都證實川普的確解密了一些文件,支持了川普的說法。

川普在其「真相社群」(Truth Social)平臺上回應,巴爾是「名不副實的共和黨人」,或是「犀牛」(RINO,指名義上是共和黨,實質支持民主黨的人),「他非常害怕被(民主黨人)彈劾,以致於成為激進左翼民主黨人的俘虜。」

川普補充:「巴爾從來沒有像他應該做的那樣,為選舉的公正性和其他許多事情而奮鬥。他當司法部長時,起初還不錯,但很快就褪色了,沒有了勇氣和耐力。這樣的人永遠不會讓美國再次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