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金馬最佳導演羅卓瑤抵臺 宣布得獎作續篇在台取材

以電影「花果飄零」奪下金馬獎最佳導演的羅卓瑤(右)與丈夫方令正(左)移居澳洲多年,應金馬執委會邀請,歷經長途飛行抵台並完成隔離後,成為本屆金馬首組海外嘉賓。(金馬執委會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9月5日
羅卓瑤(右)與丈夫方令正(左)移居澳洲多年,日前抵臺並完成隔離後,成為本屆金馬首組海外嘉賓。(金馬執委會提供/中央社)

【記者中央社/綜合報導】(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5日電)去年以「花果飄零」奪金馬獎最佳導演的羅卓瑤與丈夫方令正,日前應金馬執委會邀請已從澳洲抵台,不僅將處女作修復世界首映留給金馬影展,更替「花果飄零」續集來台蒐集材料。

羅卓瑤、方令正移居澳洲多年,歷經長途飛行並完成隔離後,特別於今天上午拜會金馬執委會,成為本屆首組海外嘉賓。談起去年榮獲金馬獎,羅卓瑤表示,「有人說我是最命苦的導演,一直入圍都沒得獎,結果去年意外拿獎了,最高興的是可以讓更多人看到我的電影。」

羅卓瑤的丈夫方令正不僅是「花果飄零」的共同監製、編劇,也身兼攝影和剪輯,夫妻合作無間。被問及對妻子得獎感想,他笑說:「更累了!」羅卓瑤笑著糾正:「但電影就是我們的生命,就像我們的小孩。」方令正立即改口:「對,所以不累,不累。」受訪前,方令正還忙著幫羅卓瑤找靠墊,讓她可以比較舒服地談話,兩人的感情與默契好得令人羨慕。

而將在金馬影展首映的「外國的月亮圓些?」數位修復版,是羅卓瑤遠赴英國電影學院碩士班的畢業作品。不同於一般畢業製作多屬短片規格,她當時一面說服校方,心裡卻清楚這是夢想多年的劇情長片。

羅卓瑤回憶,當時一切就緒時,製片卻找不到女主角,要她親自演出,為完成影片只得硬著頭皮上陣,在攝影機前後不斷轉換身分,艱苦完成的結果,在1985年芝加哥影展獲得銀獎肯定。16mm的處女作拷貝伴隨羅卓瑤去了澳洲20多年,鮮少公開放映,直到今年得到香港「黃愛玲基金」贊助,完成修復。

畢業作將再次面世,羅卓瑤謙稱有種「醜媳婦終須見公婆」之感。方令正卻覺得,從這部作品就可以看到羅卓瑤至今未變的初心,他們很期待屆時可以和影迷交流意見。

羅卓瑤、方令正也感謝金馬執委會不僅邀請他們來台,更幫助申請將近3個月停留時間,讓他們可以進行得獎作品「花果飄零」續篇的田野調查。

羅卓瑤說,從1990年作品「愛在他鄉的季節」,他們許多電影製作都跟台灣有不解之緣,這次更因題材關係,來台蒐集資料,也想更深入地感受此地,發掘新作的內容。

2022金馬影展將於11月2日至20日展開,第59屆金馬獎頒獎典禮將於11月19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編輯:張雅淨)111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