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介法爭議 學者:應限縮政府侵害言論自由權利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擬納管Facebook、Dcard、YouTube等大型網路平臺的違法或不實訊息。(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擬納管Facebook、Dcard、YouTube等大型網路平臺的違法或不實訊息。(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文/記者林紫馨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通過「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擬納管Facebook、Dcard、YouTube等大型網路平臺的違法或不實訊息,卻引發各界反彈,擔憂言論自由將被箝制。學者認為,大家應思考如何限縮政府資訊限制令適用範圍及時效,以及提供人民救濟管道,防止政府濫權。

臺灣是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最嚴重的國家之一,雖然民間有不少闢謠,或有公信力查證組織能夠求證,但多數民眾不會進一步求證,容易因網路假訊息受到影響。因此NCC推出「中介法」,目的在於避免網路假訊息、假新聞或沒經過查證謠言事件持續發生。

「中介法」草案中提到,所謂的數位中介服務,泛指以有線、無線、衛星或其他電子傳輸設施,傳送數位格式的聲音、影像、文字、數據或其他訊息提供的通訊傳播中介服務。而數位中介服務提供者,以服務態樣與規模區分為連線服務、快速存取服務、資訊儲存服務;其中資訊儲存服務又包含線上平臺服務及指定線上平臺服務,涵蓋多數人熟悉的Facebook、YouTube、Dcard、LINE、巴哈姆特等。

外界憂資訊限制令 釀寒蟬效應

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周韻采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針對「中介法」草案,各界認為第十七到二十三條的條文較有爭議,包括相關主管機關若發現有內容違反既有法律規定,同時在法院核發資訊限制令前,可要求平臺針對不實訊息且違法內容暫時加註警語。

周韻采說,草案直接賦予政府可以透過資訊限制令的方式,對某些言論加以標示,大家會擔心有寒蟬效應,一旦被警示,平臺會為了怕有連帶責任,當政府標註警示訊息時,平臺可能就會直接下架。長久下來用資訊限制令的方法,就變成某些言論可能會被扼殺。

「中介法」草案公告後,引起媒體與立委的批判,都認為該法可被政府用來壓制異議聲音。周韻采指出,尤其年底選舉將屆,若此法通過,執政黨可利用執政優勢,動輒以資訊限制令下架不利於其參選人報導,造成選民資訊不對等,這是眾所周知的民主危害。

周韻采說,因此我們該思考的是,如何限縮政府資訊限制令適用範圍及時效,避免侵害人民言論自由。另外,也應在法案內加上,政府機關若任意使用資訊限制令時,人民的救濟措施及管道,包括向機關及其代表人非訟求償等,才能避免公務人員配合上意恣意認定有害言論,形成濫權。

平臺業者應被納管 防淪詐騙溫床

「這的確是該草案令人擔憂之處,但若僅以此負面影響,讓法案無法審議、修正通過,反無助改善目前因無專法約束,政府及平臺業者皆以非正式方式管理平臺上言論,受影響民眾卻無處申覆,以致其言論自由遭實質損害」,周韻采表示。

言論自由只是該草案的其中之一,周韻采說,針對主要規管對象可能是外商立法,她則抱持先求有、再求好的態度肯定此法。她認為,許多大型平臺已有很強的市場力,不管在搜尋引擎、串流影音,或是社群媒體上,單一的平臺都有可能超過80%以上的市占率,因此平臺是必須被納管的。

各界都怕言論自由被檢視,但網路上仍存在有害言論,周韻采以柬埔寨事件舉例,許多民眾都是看到網路上散播的訊息而受害,平臺仍應該要負起一些責任,避免平臺變成詐騙訊息、人口販運、毒品販賣的溫床。「若一直沒有用相關法令、公權力禁止業者,雖然我們得到了完全的言論自由,但還是有很多權益會被平臺業者侵害。」

當假訊息有「明顯而立即的危險」 應立法限制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副教授徐偉群則對《大紀元時報》表示,在民主國家,推出跟言論自由限制有關的法律確實很敏感,不少民主國家也都在掙扎,這樣的法律該不該訂、以及怎麼訂,還有很多需要思考。不管是假訊息對民主政治的威脅,或者是網路平臺業者對使用者的言論控制,這些問題都不只是臺灣在面對而已,其他民主國家也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因此大家都覺得苦惱,想要用法律,卻又怕用錯。

徐偉群說,假訊息不能夠完全的限制、也不能夠完全不限制,中間有個基準,而這個基準大家都在摸索,他表示,在傳統的自由主義當中,那個基準叫做「明顯而立即的危險」,在這個基準下,他認為國家是可以訂法律來限制會產生明顯立即危險的言論,包含假訊息。

有望續推?學者:局勢較悲觀

外界對「中介法」的質疑不斷,雖正、反兩面聲音都有,但目前看起來反對聲浪較大。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表示,沒有共識的法案不會繼續推動,總統蔡英文則表示歸零思考、加強溝通。NCC發言人翁柏宗日前表示,草案會繼續討論,未來數位發展部掛牌運作後,也將跨部會共同討論。翁柏宗並在最新的NCC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委員會決議把「中介法」退回內部工作小組,回到原點,重新盤點相關爭議,並強調沒有時間表。

對於「中介法」未來的走向,周韻采說,在學者多年呼籲大型數位平臺應該被納管後,NCC終於願意正視、並且提出一部法案,「我是覺得相當有道德勇氣的,這一次NCC算是比較有擔當。」但很不幸,師出未捷身先死,她說,NCC第一次嘗試就被全體殲滅,若要他們要再主動、積極提出,可能性會比較低。

徐偉群則表示,這次結果有點可惜,大家都沒有辦法好好討論就這樣平息,也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機會繼續討論,但他認為,目前局勢看起來有點悲觀,若要想辦法讓大眾重新建立、並針對這個問題進行較謹慎、合理的討論,還需要很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