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6種食物 便宜又富含蛋白質

經濟實惠讓全家大小吃得營養又健康,6種健康、便宜又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在此整理列出如下。(Fotolia)
經濟實惠讓全家大小吃得營養又健康,6種健康、便宜又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在此整理列出如下。(Fotolia)

編譯/羅莉
在這個物價飛漲的時刻,如何以最經濟實惠的方式,讓全家大小吃得營養又健康,正是許多主婦面臨的一大難題。肉類可以說是蛋白質的主要來源,但價格也隨著物價一直在上漲。其實還有一些食物富含蛋白質,可以取代肉類,同時又能節省開支。

葛雷琴.史旺森營養研究中心(Gretchen Swanson Center for Nutrition)執行總監艾咪.亞羅克(Amy Yaroch)在美國MSN網站專訪時,提出6種健康、便宜又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在此整理列出如下。

1.豆類、米飯

豆類和米飯算是平價的食物,而且經常同時出現在餐點中,因為豆類本身就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尤其搭配米飯一起食用,更能攝取到完整的蛋白質。不過,豆類和米飯也不一定要同時吃,在幾個小時內分別吃,同樣能提高蛋白質的吸收量。

2.蛋類

蛋類雖然對於擔心膽固醇過高的人來說,是一種有負擔的食物,但是炒蛋、煎蛋捲,或是其他以蛋為主的食物,確實能補充豐富的蛋白質,而且不會花費過高,所以只要沒有膽固醇過高的顧慮,蛋類是一種便宜的優良蛋白質來源,對於有健康顧慮的人,建議可以只食用蛋白。

3.乳製品

乳製品富含鈣質,也是豐富的蛋白質來源,無論是1杯牛奶、1份優格,或是1份起士,都是便宜的優良蛋白質來源。

4.藜麥

藜麥是一種低熱量、零膽固醇的食物,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其中的蛋白質含量超過許多穀類,是非常好的蛋白質來源。

5.豆腐

要攝取優質蛋白質,豆腐的確是個好選擇。豆腐看似平淡無味,其實如果懂得料理,無論是煮湯、炒菜或涼拌,都非常美味,而且熱量又不會過高。

6.肉類

即使在節衣縮食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把肉類放進購買清單中,只是可以買少一點。比較健康的料理方法,則是使用少許的肉類,再搭配充分的蔬菜,或是也可以將肉類和其他更便宜的優良蛋白質食物,比如豆子或豆腐,搭配在一起料理。 

蛋白質是組成人體最主要的營養來源之一,能幫助生理機能正常運作,但是攝取過多蛋白質對身體也會有害,容易提升罹患高脂血症、冠心病、癌症等病症的機率,因此不宜攝取過量。所以把持最均衡的飲食原則,才是最省錢又健康的養身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