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韓在美中間左右逢源 學者:韓元或續貶

韓元貶幅約14%,破13年來低點。(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韓元貶幅約14%,破13年來低點。(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元指數上週創20年新高,強勢美元讓亞洲貨幣近期頻寫波段低點。新臺幣今年以來貶幅約10%,創3年來新低,韓元貶幅更為劇烈,貶幅約14%,破13年低點,學者說,韓國升息幅度高於臺灣,但韓元貶幅卻大於臺灣,顯示韓國出口發生問題,「韓國如今仍想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這彷彿在走鋼索,對自身產業與出口非常不利,韓元也會越來越弱勢。」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近期亞幣的狀態並非「競貶」,而是在美元指數走強下,被逼著貶值,不管是新臺幣、日圓還是韓元都一樣。但韓元的情況較複雜,韓國自2021年8月以來已7度升息,臺灣央行則是保守升息,若以縮小與美元間的匯差而言,新臺幣應貶得比韓元凶,只是情況卻相反,代表韓元的貶勢不是只有利差因素。

邱俊榮表示,以出口的角度而言,新臺幣之所以貶得不猛烈,是有幾個支撐力道,包括過去半年出口表現佳,以及上市公司近期把美元資產換成新臺幣發放股利、股息。

韓出口依賴中國 成為大問題

韓國過去半年出現貿易逆差,成為韓元貶值幅度大的原因之一,淡江大學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過去在韓中貿易協定下,韓國三星、LG等大型企業養成對中國的出口依賴性,如今中國經濟不好,韓國的出口也相應縮小,進而影響到本身貨幣的價值。

蔡明芳說,韓國是比較成熟的經濟體,賣到中國的產品具有較高的價值性,現在出現貿易逆差的現象,原因來自於在手機等終端產品可被標準化,中國的華為、小米等品牌伺機竄起,壓縮到韓國品牌的市場,使得韓國品牌面臨上有美國蘋果,向下不及中國品牌,發展出現困境。

韓國如今的政策方向不明朗,進一步拖累扭轉頹勢的時間,蔡明芳說,韓國想在美中之間左右逢源是走鋼索的行為,不願意捨棄中國市場向美國靠攏的情況下,面臨兩方不討好的難題,特別是這種錯誤的發展路徑,難以幫韓國經濟逆勢突圍,使得韓元近期缺乏有力的支撐力道。

蔡明芳同樣認為,韓國如果不捨棄對中國的依賴,且在美中間的態度依然曖昧不明,在全球美中高科技業壁壘分明的前景下,韓國廠商會越來越喪失地位,「韓元未來貶值的空間仍很大,貨幣會越來越弱勢。」

臺灣是最好的模範生

至於台灣的情況?邱俊榮認為,臺灣是最好的模範生,正在從高度依賴中國市場,因受傷害後轉變成自主性的經濟體,慢慢加深與主要經濟體間的連結,這讓新台幣的貶勢不至於過於猛烈。

這波亞幣貶值潮是否釀金融風暴?邱俊榮認為,風險比較大的是斯里蘭卡等受中共一帶一路影響的國家,他們可能沒有足夠的外匯存底償還外債,在美國升息的前提下,他們的利息負擔會變得更重。會不會延燒到韓國,要關注的是他們的貨幣是否受到國際禿鷹狙擊。

蔡明芳認為,韓國要擔心的問題,可能是金融體系對中國的曝險問題,如果忽略了適時控管的必要性,讓資金一昧的往中國走,可能會出現更不利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