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醫師巧手彩繪柚子 舒緩療癒病童緊張情緒

眼科主任林淑芳柚子作畫過程 (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眼科主任林淑芳柚子作畫過程 (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黃曆8/15中秋節起源於唐朝初年,盛行於宋朝,至明清時,為重要的傳統佳節之一。古時稱為仲秋,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 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在中秋節時,對著天上又亮又圓的一輪皓月,觀賞祭拜、吃月餅、吃柚子。中秋前後,台灣適逢柚子的產季,家家戶戶都會拿來送禮及食用。

為恭醫療財團法人為恭紀念醫院眼科林淑芳主任卻有每年必做的事,而且這一做就是五年,喜歡把可愛的卡通人物圖案畫在柚子上,分送給同事及病人,舒緩他們緊張的情緒。

眼科主任林淑芳柚子上作品眼科主任林淑芳柚子上作品(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林主任表示,她本身是眼科醫師,所以特別重視眼部構造;眼睛精密而複雜,而畫畫也是如此,她認為學習畫畫有助於醫師診療,尤其是視網膜專科。在視網膜精細的手術後,各種視網膜的病灶:出血 ,結疤 ,破孔 ,雷射痕跡等等,都有它專門代表的顏色。視網膜剝離的範圍,破孔的形狀跟位置,牽扯性增生的組織, 都需要仔細的描繪。手術記錄就是一張五彩斑斕 ,立體的畫布。

眼科主任林淑芳柚子作畫過程  眼科主任林淑芳柚子作畫過程 (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林主任回憶,當年在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擔任主治醫師的時候,認識了師大美術系的教授胡朝景老師,跟他學習了一年的素描及油畫。胡老師常常提醒她畫畫就是要放鬆,林主任覺得這難度很高,手術記錄上如果破孔在三點鐘位置,就不能畫在兩點半呀!可見林主任對自己要求相當精準。然而畫畫的過程,會把外務都放下,全心投入在描繪的過程。有平心靜氣的功能。尤其是在這幾年的臨床醫學博士學位也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坐下來,畫一張畫,再開始寫論文。有一種焚香打坐的功效。去年疫情期間臨床的業務量減少,讓她可以喘一口氣把論文寫完,也完成了博士班的口試。

眼科主任林淑芳柚子作畫作品 眼科主任林淑芳柚子作畫作品 (為恭紀念醫院提供)

林主任說,在柚子皮上面作畫已經成為她每年中秋節的慣例了,從kitty、snoopy、畫到汪汪隊、鬼滅之刃,到最近幾年成立的新竹攻城獅球隊圖案及艾莎公主等。拿到柚子作畫的醫護同仁都開心的不得了。偶爾也會有看診多年的乖小孩,我也會現場畫一隻,送給小朋友。看他們捧著小柚子的笑臉,也得到心靈上的療癒,自身的病痛也都舒緩許多,開心最重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