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籲發展清泉崗機場 民航局:2035年運量破500萬人次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9月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交通部應與國防部共同研議,以國際機場為目標發展臺中清泉崗機場。(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眾黨立委邱臣遠9月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交通部應與國防部共同研議,以國際機場為目標發展臺中清泉崗機場。(立委邱臣遠國會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

坐落於臺中市區的清泉崗機場,因屬軍民共用機場而受限於軍方航管,使臺中無法發揮「雙港」優勢。民眾黨立委邱臣遠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交通部應與國防部共同研議,以國際機場為目標,縮短宵禁時間、擴建民用機專用跑道,政府也應完善周邊土地使用規劃。

邱臣遠指出,清泉崗機場周邊腹地的產業聚落擁有很多臺灣的隱形冠軍,也是中小企業大本營,但受限於軍用機場法令、場區皆由軍方管理管制,現有跑道也由軍方優先使用,不僅讓大型客機無法停靠,也限縮了民航機起降時間,使臺中具有的雙港優勢無法完全發揮。

邱臣遠認為,臺中具有完整的機械產業及航太零組件產業上下游供應鏈體系,以及精密機械產業聚落,適合發展航太維修市場,應倚仗其優勢建立轉運中心,以推動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發展,增加在地工作機會,提升在地產業價值。

為此,邱臣遠呼籲,交通部、國防部跨部會研議放寬飛航限制,未來要以國際機場格局為目標,逐步擴建既有的機場設施,加速推動新建第三國際航廈、民用跑道等各項建設,吸引遊客及民航機降落。他也具體要求,宵禁時間應延後1小時從晚上12時開始,吸引夜間航班停留;並建設民航機專用跑道,落實軍民分流。

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表示,民航局已完成「臺中機場2035年整體規劃」,以「區域性國際機場」、「國內線幹線機場」、「低成本航空基地」、「航太關聯產業核定」等定位,預期2035年年運量達約502萬人次,並設定年運量達1千萬人次的規模;另也規劃於既有航站區北側新建第三航廈,正在加速辦理綜合規劃作業中。

交通部民航局場站組組長林宏憲說明,短期內將持續積極推動既有航廈整體改善工程、聯絡滑行道及停機坪滑行道工程、第三航廈綜合規劃作業,以充分發揮航站區效益,使臺中機場成為我國中部地區空運門戶,帶動中臺灣經濟及產業發展;長期而言,民航局也辦理「臺中機場陽西區建設綜合規劃」,就陽西區新建航廈、民航專用跑道等議題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