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觀光業盼鬆綁為「0+7」 指揮中心:三關待解

旅遊業者認為沒放寬入境檢疫「3+4」,這對增加觀光意願的意義不大。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6日回應,「3+4」若要鬆綁成「0+7」,仍有3大關卡。圖為資料照。(維基百科)
旅遊業者認為沒放寬入境檢疫「3+4」,這對增加觀光意願的意義不大。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6日回應,「3+4」若要鬆綁成「0+7」,仍有3大關卡。圖為資料照。(維基百科)

【記者賴玟茹、林紫馨/臺北報導】指揮中心近日宣布,恢復美加紐澳、歐洲及邦交國國民入境免簽證待遇,但有旅遊業者認為沒放寬入境檢疫「3+4」,這對增加觀光意願的意義不大。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6日回應,該項政策主要是基於免簽國互惠,「3+4」要鬆綁成「0+7」,仍有3大關卡,也須等疫情明顯下降後,後續才會有較顯著的邊境開放策略。

指揮中心公布9月12日起,將恢復對美加紐澳、歐洲與邦交國的入境免簽證待遇,但有觀光業者認為入境檢疫「3+4」若沒有放寬,外國旅客不會因為免簽增加來台遊玩意願。

莊人祥在記者會上表示,指揮中心與觀光業者看法一致,確實「3+4」會造成一些疑慮,後續也將陸續開放其他國家免簽,確實之所以試辦開放前述國家免簽,也是因為這些國家也給予台灣免簽。

至於何時放寬為「0+7」?莊人祥說,中間仍要經過很多關卡解鎖,包括調整機場唾液篩檢、從機場到檢疫處所的運輸問題等,都需要解決,及仍需視整體疫情狀況,若達到高峰有明顯下降,後續當然就會有較顯著的邊境開放策略。

疫情升溫能否「邊走邊吃」?  指揮中心:已不禁止

此外,對於BA.5疫情似乎將再起,夜市是否開放邊走邊吃?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 ,原先確實禁止,不過經濟部今年修訂防疫指引後,原先禁止邊走邊吃的規範已從新版指引撤除,基本上不會禁止邊走邊吃。

羅一鈞建議,若夜市人潮擁擠,在非飲食情況下,仍應將口罩戴好、吃東西也注意能在定點吃完,不要連續長時間邊走邊吃,以免口罩一直取下增加感染風險。

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分兩階段開打

為因應邊境政策逐漸開放後可能的風險,指揮中心將在今年9月底,進口莫德納「原型株及BA.1」次世代雙價疫苗,建議分2階段開放提供作為追加劑接種使用。第一階段對象包含65歲以上長者、長照機構住民、18歲以上免疫不全及免疫力低下者。

第二階段為第一類醫事人員、機場港埠、居家檢疫相關工作人員及航空機組員或船員、機構與社福照護系統相關工作人員、50至64歲成人、18歲以上因外交、公務、洽商等工作需求需出國者。

莊人祥表示,據統計,預估符合接種次世代疫苗資格的兩個階段對象約有679萬人,分別為第一階段約283萬人、第二階段約396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