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中秋節顧食安 注意食安守門人的叮嚀

中秋節宣導單。(嘉義市政府提供)
中秋節宣導單。(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中秋佳節來到,坊間有月餅內餡蛋黃顏色越紅橙,口感、香氣和營養價值越高的迷思,然而天然色素成本較高,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就在飼料中添加脂溶性蘇丹紅色素,以取代天然色素,藉此使蛋黃變得更紅潤,進而增加賣相。

曾有網購名店月餅原料鹹蛋黃被驗出違法添加蘇丹紅,供貨畜牧場鴨隻撲殺、鴨蛋銷毀,業者被依詐欺取財罪嫌起訴。

因此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自107年6月28日將蘇丹紅色素公告列為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未申請許可非法運作,最高可開罰新臺幣30萬元整。為維護民眾健康並有效防止「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流用於食品造成食安事件發生,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於中秋節前夕針對使用或販售「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場所辦理專案稽查,清查蘇丹紅色素及皂黃等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並輔導業者落實化學物質「四要管理」,且與業者建立夥伴關係,合作防堵食安事件的發生。

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提醒,消費者若欲購買中秋月餅尤其是蛋黃酥時,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豔、看起來不自然的食品;另外也請化工原料業者確實做好化學物質管理,「落實做、仔細做」,才能有效地杜絕具食安風險疑慮化學物質進入食品鏈,避免影響廣大民眾的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