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海若開戰 美將打擊中方後勤補給

美國空軍負責戰略整合的副參謀長希諾特中將(Clinton Hinote)表示,中共若侵略臺灣,美國會讓犯臺變成「史上最艱難軍事行動之一」。(U.S. Air Force/維基百科)
美國空軍負責戰略整合的副參謀長希諾特中將(Clinton Hinote)表示,中共若侵略臺灣,美國會讓犯臺變成「史上最艱難軍事行動之一」。(U.S. Air Force/維基百科)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空軍負責戰略整合的副參謀長希諾特中將(Clinton Hinote)前(6)日警告,如果中共侵略臺灣,美國會鎖定打擊中共的核心後勤補給,並竭盡所能阻止,讓犯臺變成「史上最艱難軍事行動之一」。

美國大西洋理事會(The Atlantic Council)6日舉辦一場《烏克蘭後的空權:空戰的未來》(Airpower after Ukraine: The future of air warfare)線上研討會,並邀請希諾特出席。

雖然這場研討會的焦點是烏克蘭戰事,不過希諾特會中表示,美方希望見到臺海現狀維持下去,「我們不想看到中國(共)越過臺灣海峽與入侵臺灣,或者朝向日本發射飛彈,我們不想看到一個捲土重來的俄羅斯攻進北約盟國。正因如此,我們是現狀的支持者,這就是我們想要的,我們軍方應該反映這一點,我們的軍事能力要反映這一點」。

當被問到美國空軍從俄烏戰爭中學到什麼?以及這是否適用於印太地區?希諾特表示,美方在俄烏衝突中,深刻的理解後勤的重要性,像這種強度的戰爭,要實現後勤支援會很困難。

他表示,美方人員專注於思考後勤所面臨的挑戰,「順帶一提,我們也將要跟另外一邊較量,對吧?他們在後勤不會拿到自由通行證」。

「我們將使得對我們的朋友(臺灣)採取軍事攻擊行動,變得非常艱難,我希望我們的潛在對手中國(共),如果深思穿越90英里海峽並與臺灣作戰的困難,會想到這一點。」他補充說,「我希望他們能明白,我們不會讓他們的後勤暢通。」

希諾特強調,美方不打算讓中共的後勤流動,並將竭盡所能阻止中共犯臺,讓犯臺成為史上最艱難的軍事行動之一。他也以侵略臺灣的威脅,說明美國戰略方針需專注於維持當前的「均勢」(balance of power),而不是推翻或擾亂其中心。

無懼中共反制威脅 美方:會持續滿足臺灣防衛需求

另外,美國總統拜登政府2日宣布3批總價達約11億美元(約臺幣337億元)的對臺軍售案,包括100枚響尾蛇飛彈、60枚魚叉反艦飛彈及監視雷達合約;這是拜登去年1月上任以來,第6度對臺軍售。此舉引發中共不滿,要求美方廢除對臺軍售案,否則揚言採取反制措施。

對此,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6日表示,出售的軍備是防禦性質,中共沒理由有反應,這不僅符合美國在《臺灣關係法》下長年承諾,也符合美國「一中政策」,美國未來會持續滿足臺灣防衛需求。

巴特爾說,此次對臺軍售準備有一段時間,鑒於中共加大對臺施壓,美國預期臺灣會需要這些軍備。他強調,美國會持續以負責任、穩健及果斷方式行事,同時保持與中國溝通管道暢通,也會持續依循政策支持臺灣。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則表示,這幾批軍售案反映美國就臺灣當前防衛需求、來自中共威脅的評估,有助強化臺灣自我防衛。尤其是北京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8月初訪臺期間與之後的行徑,更讓美方相信這些軍備能協助臺灣更好防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