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醫師法》提高國外生返台實習名額 立委憂影響實習品質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本土小牙醫聯盟共同召開「反對醫師法修法開後門 捍衛牙醫學生實習權益」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與本土小牙醫聯盟共同召開「反對醫師法修法開後門 捍衛牙醫學生實習權益」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法院今年5月30日三讀通過《醫師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及通過7項附帶決議,提高學生到國外學習牙醫畢業後回國實習名額,引發醫界質疑是為持國外學歷者開後門。立委陳椒華8日偕同本土小牙醫聯盟召開記者會,呼籲衛福部應盡速訂定牙科教學醫院的審核標準;衛福部回應,一直在蒐集意見。

陳椒華表示,近三年來,每年持波蘭、西班牙等外國牙醫學歷歸國者超過百名,至少已累積四百人排隊實習,立法院又提高外國牙醫系畢業生返臺實習名額,會衝擊原有國內牙醫系學生的實習量能,將影響國內既有學生的實習量能。

但是陳椒華指出,衛福部尚未規範國內教學醫院接受實習生的規格,現階段應盤點各牙科教學醫院的實習量能,再評估若「大幅度開放他國牙醫系畢業生返國實習」可能造成的衝擊。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口腔組織工程暨生技材料研究所所長暨牙醫學系教授林元敏指出,臺灣的實習能量光要滿足國內牙醫學生就很吃緊了,更遑論要代訓波波實習生(國外牙醫學歷學生)。

牙醫師莊豪文直言,臺灣的教學量能本就容不下任何一個外國學歷,當時也是政治因素,才被迫開放50個名額;但臺灣一年只收400位本土實習醫師,附帶決議一旦施行,地區醫院的教學現場可能會直接崩潰。

衛福部表示,修法後,已針對醫事人力、教學訓練制度等部分,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後續盤點,預計結果10月就會出來;有關教學評鑑的基準都有在蒐集意見,希望把教學醫院的評鑑基準訂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