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競逐總統盃黑客松 台中隊掌握登山情境獲獎

團隊在8月實際前往雪山驗證LoRa(一種超遠距離無線傳輸方案)追蹤裝置,共模擬三種情境。(台中市政府提供)
團隊在8月實際前往雪山驗證LoRa(一種超遠距離無線傳輸方案)追蹤裝置,共模擬三種情境。(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山難意外往往耗費大量搜救資源,中市消防局第二救災大隊結合台灣戶外安全推廣協會、逢甲大學GIS中心,以「建構安心登山、有效救援的山域資訊平台」為題,競逐2022總統盃黑客松大賽,參賽平台可有效降低85%山難搜救時間與增加登山安全性,自194隊脫穎而出入選全台前五強。

團隊在8月實際前往雪山驗證LoRa(一種超遠距離無線傳輸方案)追蹤裝置,共模擬三種情境。團隊在8月實際前往雪山驗證LoRa(一種超遠距離無線傳輸方案)追蹤裝置,共模擬三種情境。(台中市政府提供)

消防局表示,「登山安心GO」團隊由消防局第二大隊長余易祐、和平分隊員吳瑋涵、及各單位成員一同構想,將登山安全平台整合現有一站式入山入園申請網站,增加使用者使用提升意願,出發前在平台查詢路線資訊與山域事故熱點,進行風險管理,平台也提供追蹤器租借與登山險服務,完善登山前準備。

此外,使用者於登山期間可透過追蹤器、平台的簡訊回報機制,或個人衛星發報器等方式定時回報,留守人可透過平台主動追蹤登山者位置,若發生事故,待救者也可透過平台發送求救訊息,啟動救援後,平台會將待救者資訊傳給轄區搜救單位,並透過平台的追蹤器定位待救者位置,讓搜救單位可快速鎖定搜救範圍。

消防局表示,團隊在黑客松比賽期間完成台中地區山域事故地點分布的GIS圖台建置,取得營建署、警政署、林務局同意平台使用一站式入山入園申請網站的測試站;團隊也在8月實際前往雪山驗證LoRa(一種超遠距離無線傳輸方案)追蹤裝置,共模擬三種情境。

情境一是追蹤器定時發送座標,透過在步道上布建的gateway(閘道器)來記錄追蹤器的位置。情境二、模擬迷途搜救,迷途人員攜帶追蹤器偏離步道接近溪谷,搜救人員攜帶gateway沿步道搜索;情境三、以無人機模擬直升機搜索,無人機搭載gateway滯空,迷途者帶著追蹤器於山區移動。三個模擬情境中,登山者因為有攜帶追蹤器,其軌跡與待救位置都成功被記錄、定位,並顯示於平台上。

消防局指出,以109年山域搜尋與救援成本為例,計算出總出勤時數是5萬5,234個小時,其中迷途與失聯案件的出勤時數占近8成,若使用登山安全平台,因待救者已被定位,搜救人員只需專注在救援,預計可減少85%的搜救時間,待救者的生存機率也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