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一帶一路債務難償還 已成北京負擔

圖為巴基斯坦瓜達爾的港口。(AMELIE HERENSTEI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巴基斯坦瓜達爾的港口。(AMELIE HERENSTEI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一帶一路」推行多項跨國基礎建設,大手筆提供借貸建設融資,如今這些開發費讓多國面臨舉債危機,被形容掉入中共的債務陷阱。巴基斯坦就背負上千億負債,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助,據巴國當地媒體《黎明報》(Dawn newspaper )報導,政府被迫還款,並制定一個完整的財政年度每月定期付款時間表,以滿足中國投資者的需求。

綜合媒體報導,巴基斯坦積欠中國債務金額高達184億美元,中國遂成為巴國最大債主。如今巴國面臨季風暴雨引發的毀滅性洪災,導致經濟危機惡化,IMF擴大向巴國提供資金援助。

據巴國當地媒體《黎明報》的報導,巴基斯坦中央電力採購局 (CPPA) 因購買電力,而積欠中國IPP約2‚600億巴基斯坦盧比(約新臺幣354億元),如今得在本國經濟緊張時刻償還款項。

報導提到,中共在2013年啟動的一帶一路,帶來許多問題,許多國家已經意識到中國的債務外交只會讓北京受益,而各國都被推向經濟危機。

斯里蘭卡、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家如今難以償還一帶一路的債務,報導說,如今一帶一路也成為北京的負擔而非利益,讓他們正處於危機的邊緣。

報導說,9年前,中共選擇巴基斯坦的瓜達爾作為中巴經濟走廊起步,並將其作為北京通往印度洋的商業窗口,至今仍有許多計畫未能啟動,有些工程效果和品質也都參差不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