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印度稻米出口禁令 恐加劇全球糧食市場波動

圖為印度的稻田。(Rebecca Conway/Getty Images)
圖為印度的稻田。(Rebecca Conway/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國印度,由於今年雨季降雨量減少影響稻米播種,導致國內米價續揚,印度政府宣布,將禁止碎米出口,並對其他關鍵品質的稻米加徵出口關稅。《華爾街日報》12日表示,此舉恐加劇全球糧食市場波動,稻米供應變得更加緊張。

印度上週四(8日)決定,自9日開始,將對白米、胚芽米、糙米等徵收20%出口關稅,並100%禁止作為飼料的碎米出口。

《華爾街日報》表示,從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主要小麥種植國烏克蘭後,已打亂了全球糧食市場,目前全球買家都依靠印度來支撐糧食供應,但印度當局如今為了確保國內供應,宣布稻米出口禁令,恐怕會增加全球通膨的承壓力道,進一步加劇全球糧食市場的供應緊張。

彭博社報導,印度今年已限制小麥和糖的出口,而稻米是今年第三個主要農產品受到海外銷售的限制。報導也援引市場分析指出,白米的價格可能會從目前每噸350美元,上漲到超過400美元的價格。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也指出,印度稻米出口2021年高達2,150萬噸創下新高,全球排名在印度之後的四個最大的稻米出口國,包括泰國、越南、巴基斯坦以及美國的出口量總和,仍低於印度稻米出口量,預測印度政府祭出的最新禁令,將使印度稻米出口在未來數月下降至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