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投資老手葛拉漢:標普或再跌26%

資深投資大師傑里米‧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預測,標普500指數到2023年可能會再跌26%。圖為紐約證交所資料圖(TIMOTHY A. CLARY/AFP)
資深投資大師傑里米‧格蘭瑟姆(Jeremy Grantham)預測,標普500指數到2023年可能會再跌26%。圖為紐約證交所資料圖(TIMOTHY A. CLARY/AFP)

【記者Bryan Jung/報導、張智/編譯】主張「價值型投資」的知名投資人葛拉漢(Jeremy Grantham)9月8日在路透社全球市場論壇上預測,標準普爾500指數到2023年可能會再跌26%。

葛拉漢是波士頓資產管理公司GMO的聯合創始人。在今年華爾街經歷一系列挑戰,美國悄悄陷入衰退的動盪下,葛拉漢發表上述評論。

他在路透社的論壇上說,標普指數今年下跌了約15%後,未來12個月可能下跌1千點至3千點左右。這意味著標普指數的價值,從2021年12月的峰值下降38%。標普指數9月12日收盤時,為4110.41點。

葛拉漢今年1月21日便警告投資人,資產價值高估所導致的金融「超級泡沫」很快會破裂。他認為,股市泡沫去年已經達到頂峰。

那斯達克指數曾一度從去年11月的峰值暴跌25%,然後在今年6月止跌回升。葛拉漢在今年1月的會議上預測,美股將暴跌近50%。他說,從6月中旬到8月中旬,股票的炒作符合熊市前夕反彈的歷史模式。

葛拉漢對彭博社說:「前幾天你經歷了一次典型的熊市反彈,人們說『哦!這是新的牛市』…那是胡說八道。」反彈通常發生在市場開始受到衝擊之後,就在經濟滑入嚴重衰退之前。

疫情封控、戰爭、氣候
將長期抑制經濟成長

在8月31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中,葛拉漢重申美國市場將面臨一場毀滅性崩盤的預測。

葛拉漢說:「三個主要資產類別——房地產、股票和債券——在去年年底都被歷史性的高估。現在,我們看到了通貨膨脹飆升和利率的衝擊,就像在1970年代初看到的一樣。」

葛拉漢進一步表示,「更糟糕的是大宗商品和能源價格的飆升,正如在1972年和2007年我們痛苦的看到的那樣,這些大宗商品衝擊總是投下長期抑制成長的陰影。」

中國持續進行的疫情封鎖、烏克蘭戰爭及糧食和能源短缺,都對市場造成了巨大的衝擊。

他還預測,由於經濟危機倍增,前景比1月看來還糟;長期而言,將出現「普遍和永久性的糧食和資源短缺」,另外,「氣候損害加劇使情況變得更糟」,同時還有由於全球低出生率導致勞動力萎縮的影響。

葛拉漢說:「這幾個史詩級的事件似乎按照它自己的規則行事…如果歷史重演,這場戲將再次成為一場悲劇。我們必須期待這次是個小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