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半導體高薪挖角 黃崇仁:人才終將回流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中央社)
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徐翠玲/臺北報導】面對中國開出高薪挖角臺灣半導體人才,晶圓代工廠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14日表示,中國半導體業並不賺錢,賠錢又花高成本來臺挖角,能維持多久有待商榷,雖然短期可能有傷害,但人才最終還是會回流臺灣,自家員工曾被挖角到福建晉華,現在又回臺灣即是一例。

近期臺灣半導體供應鏈傳出,中國IC設計廠海思半導體透過中國深圳政府控股的「鵬芯微」當白手套,利用獵人頭公司對臺大舉招募半導體人才,碩士畢業兩年工作經驗的挖角價碼達新臺幣400至500萬元,而10年以上資歷、經理職位,則開出千萬年薪的天價。

對此,黃崇仁表示,這情況不是第一天發生,半導體人才挖角至少長達5~10年以上,臺灣成立半導體學院就是為了應對人才流失問題,當然兩岸人才流通仍會持續,中國挖角對臺灣短期可能會有傷害,但長期而言影響有限,人才最終還是會回流。

黃崇仁強調,中國半導體競爭力並未比臺灣強,不賺錢又以高薪挖角,能維持多久有待商榷,力積電過去就有很多員工被挖角到中國蓋廠,但最後福建晉華不行了,員工又跑回臺灣。

他認為,目前沒有一家像台積電那麼賺錢,中國薪水與分紅想超過台積電,難度還是很高,都是賠錢祭出高薪挖人才,以台積電公司規模,被挖角僅損失一點人才,並不會造成嚴重後果。

至於美國不斷加強對中國半導體管制力道,黃崇仁指出,中國半導體依賴臺灣,全世界都需要臺灣半導體,且兩岸半導體有互補關係,供應鏈不能武斷切割,例如廣達等許多臺商,在中國組裝電腦需要臺灣生產的晶片,而蘋果(Apple Inc.)同樣要把臺灣製造的晶片送中國製造手機。

「臺灣處於較複雜環境,立場上要保護半導體產業。」黃崇仁說,儘管兩岸關係緊張,但不代表經濟上可以完全與中國切割,而對某些高階、較敏感的重要產品,美國政府有其立場,這與商業無關,臺灣也需配合美國政策。

他也坦言,在美中半導體競爭中,如何兼顧美國立場、維持兩岸產業供應鏈等錯綜複雜的情況,政府和民間必須共同努力。

經長:政府會防堵

針對中國IC設計業者透過獵人頭公司高薪挖角台灣人才,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表示,台灣半導體的發展和人才培育,在世界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人才能在台灣發展,其實是最好的發展。

王美花指出,如果有不當的挖角,《營業秘密法》及去年修訂的《國安法》等,對這類行為都有更高罰則,政府部門也會透過跨會聯繫機制防堵不當挖角行為。至於供應鏈是否聽到這樣的雜音?王美花說,14日才看到報導,經濟部會注意相關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