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台中中興堂閒置3年 民代盼國台交接手

台中中興堂閒置3年, 民代盼國台交接手活化。(蔡其昌立委辦公室提供)
台中中興堂閒置3年, 民代盼國台交接手活化。(蔡其昌立委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第一座演藝廳「中興堂」於1972年5月完工啟用,是當時中部地區唯一中大型表演藝術場館,並和台北國父紀念館並列台灣兩大表演場館,經多次整修後可容納1240位觀眾。2012年由教育部交由國立台灣體育大學管理,因維護費用龐大,疫情下更無人願意接手,校方自2019年9月起進行無限期關閉,至今閒置3年,讓不少表演團體感到惋惜。

台中中興堂閒置3年, 民代盼國台交接手活化。台中中興堂閒置3年, 民代盼國台交接手活化。(蔡其昌立委辦公室提供)

 

立委黃國書、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15日邀文化部、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市府文化局、國立台灣體育大學、國立公共圖書館等會勘,並提出成立台中首座專屬音樂演奏廳,及結合台中公園做整體規劃等活化方案,希望早日解決閒置問題,推動中興堂轉型。

黃國書強調,台中是文化之都,市民熱愛表演藝術活動,而中山堂和台中國家歌劇院都是戲劇院,不是音樂廳,而台中一直沒有真正專屬的音樂演奏場館,因此邀請文化部和國台交等單位共同會勘,希望能爭取文化部補助進行修復,同時建議中興堂委由文化部所屬的國台交管理,推動中興堂轉型,設立台中第一座專屬的音樂演奏廳。

蔡其昌表示,台中公園整體活化應該和中興堂連在一起。台中公園是台中歷史最悠久的公園,但空間被切割零碎,很多角落和空間無法被充分利用,所以台中公園有必要重新設計翻修,而整體檢討範圍也包含中興堂和一旁的圖書館精武分館。中興堂的活化應由市府規劃,中央協助活化及經費補助,再由國台交進駐,硬體更新和氛圍的打造,將讓台中公園成為聽得到交響樂的公園。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專委陳青琪專表支持說,樂見中興堂活化讓更多表演藝術團體使用,未來需用單位若有使用需求,文化部會全力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