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移工之聲線上攝影展 述說自己的故事

《追逐夢想》Naviyatul Oktaviya放假時,總是到海邊看船,享受海浪的平靜並沉思。(One-Forty提供)
《追逐夢想》Naviyatul Oktaviya放假時,總是到海邊看船,享受海浪的平靜並沉思。(One-Forty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致力於移工教育的One-Forty舉辦「2022 移工之聲Voice of Migrant年度攝影展 」,集結了31位移工的攝影作品與故事,盼透過鏡頭,讓大眾看見移工的點滴。

這次也邀請歌手Suming舒米恩等名人,透過一張在異鄉的攝影作品響應此活動。舒米恩說:「我們可以從文化開始,創造認識與連結,也期待看到更多不同的工具管道,提供臺灣人與移工的溝通。」

《非常感激》Dwi感謝臺灣人尊重他們的文化、宗教,讓他有時間做禮拜與家人交流。(One-Forty提供)《非常感激》Dwi感謝臺灣人尊重他們的文化、宗教,讓他有時間做禮拜與家人交流。(One-Forty提供)

今年從募集作品中,精選出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展出。其中,來自印尼的Dwi拍下禱告的時刻《非常感激》,他說:「即使我們在臺灣是個少數群體,但臺灣人的高度包容讓我感到自豪。即使我們有不同的文化和宗教,臺灣人也很尊重我們,讓我們可以進行禮拜,履行穆斯林的義務。」

《追逐夢想》是張看似普通的照片,但對Naviyatul Oktaviya來說,極具意義,這是她來臺7個月第一次放假,也是她改變心態的開始,為自己發聲。Naviyatul Oktaviya認為,照片裡的船長就像她,載著乘客出遊,還要抵抗海浪和強風,同時安全的送回碼頭,「肩負著許多責任和許多必須實現的夢想。」

《我夢想的另一半》每個月只能一次面的移工情侶,因此相當珍惜見面時光。(One-Forty提供)《我夢想的另一半》每個月只能一次面的移工情侶,因此相當珍惜見面時光。(One-Forty提供)

來自菲律賓移工Ben的愛情故事《我夢想的另一半》,他說:「發薪水日時,我們就會見面,我們喜歡在安靜而浪漫的地方聊天,就像照片中的那樣。我們總是深入的談論未來,雖然經常吵架,但都會心軟而原諒彼此。我們決定在臺灣拍這張照片留念,然後回到出生的土地上結婚。」

攝影展評審林彥廷表示,移工的生活本來就是一段精采的旅程,有故事、有張力、有期待,每張攝影作品、故事值得品嘗。◇

展  訊|2022 移工之聲 Voice of Migrant 年度攝影展
展覽時間|2022/9/7~2022/9/30
展覽地點|線上展廳(掃描QR Code)

掃描QR Code,來看看移工故事吧!(大紀元製圖)掃描QR Code,來看看移工故事吧!(大紀元製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