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美超級央行週逢地震變數 金管會三面向穩市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9日點出,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將聚焦三大面向。(記者林仕傑/攝影)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9日點出,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將聚焦三大面向。(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隨著臺美進入超級央行週,投資人持續關心利率決策,金管會也將於23日舉行股期市會議,包括國際情勢、央行升息等都會納入討論重點。至於東臺灣近日地震頻傳,金管會主委黃天牧19日指出,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主要聚焦三大面向,且證交所等關鍵基礎設施都有備援系統,目前金融體系回報皆正常運作。

美國聯準會(Fed)預計在9月20日至21日召開政策會議,臺北時間22日將公布利率決策,央行也會在同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議,並公布是否跟進升息;金管會證期局長張振山透露,金管會隨後將於23日召開例行股期市會議。

黃天牧表示,股期市會議討論議題很多,包括國際情勢、央行升息都會納入考慮。由於平常都會注意國際股匯市變動,目前銀行、證券、保險市場均屬穩定,但目前隨著疫情確診人數激增,產險理賠金額也不斷增加,應思考合理監理措施,來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對於臺股、新臺幣匯率等相關議題,黃天牧強調,因為尚處臺股盤中,不方便談及任何影響盤勢的話,僅提醒投資人應注意風險、審慎選股,臺股仍有基本面。

這週為臺美超級央行週,但近期也增添東臺灣地震頻繁的變數,黃天牧點出金管會穩定市場會聚焦的三大面向。第一,要注意金融機構在天然災害下可持續營運;第二,確保關鍵基礎設施如證交所等能安全無虞;第三,因應近日地震,將注意保險公司後續理賠事宜。

媒體追問面對地震影響,金融或證券交易是否有備援系統?對此,黃天牧回應,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及集保中心都屬於關鍵基礎設施,平常都有演練、也都有備援系統。

黃天牧表示,金管會最重要責任就是確保金融市場能夠穩定,並且能夠持續營運,目前受災戶仍在清查,目前尚未有投保住宅險民眾,至於18日災損包括橋梁、大樓倒塌,有一些是保險公司承保,這部分將請業者關懷客戶並辦理後續理賠,而對後續可能餘震,金管會將持續關注。

針對9月19日發生的花東地震,金管會19日傍晚公布,各保險公司災損通報,7家產險承保11件財產保險,預估災損金額約1,600萬元;由於身故及傷害者有兩人為壽險公司保戶,投保資料尚在查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