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國中期選舉初選結束 五要點看全局

圖為9月13日,美國新罕布什爾州初選,選民填寫選票。(Scott Eisen/Getty Images)
圖為9月13日,美國新罕布什爾州初選,選民填寫選票。(Scott Eisen/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今年期中選舉的初選已經結束,兩黨在各州的候選人也都塵埃落定,全力備戰11月8日的選舉。11月的期中選舉將選出眾議院全部435個席位,和100個參議院席位中的35個。此外,50個州中有36個州將選舉州長。

期中選舉也會對2024年總統大選產生深遠的影響,因為各州的共和黨正繼續推動限制郵寄選票的措施,並避免再次出現選舉舞弊。

美國最高法院推翻《羅訴韋德案》(Roe v.Wade)的裁決,使民主黨人團結起來,民主黨希望在選舉中讓搖擺不定的選民和獨立人士投票給民主黨,重新制定墮胎權。與此同時,共和黨希望選民對經濟、治安及對拜登政策的不滿,轉化為支持共和黨的選票。

在半年的期中選舉中,出現四大趨勢。

一、川普展示了強大的影響力。初選表明共和黨選民仍然繼續追隨前總統川普。儘管川普和共和黨當權派之間有很大的分歧,但是大多數共和黨選民依舊選擇支持川普以及他支持的候選人。

二、投票彈劾川普的人紛紛落選。2021年1月6日國會事件後,10名共和黨議員支持彈劾川普,其中4人被川普支持的候選人淘汰。彈劾川普的10人中,除了4人知難而退,直接宣布退休之外,其他6人都在初選中接受了共和黨基層選民的審判。

三、最高法院墮胎裁決或影響投票。最高法院推翻《憲法》賦予墮胎權的詮釋,可能在某種程度上對民主黨候選人有利。

四、川普支持的人贏得州長和州務卿提名。在一些州,整個共和黨的候選人都得到川普的支持,他們也認同2020大選結果被竊的說法,例如亞利桑那州。這種趨勢對共和黨非常有利,尤其是州務卿的競選。如果在11月獲勝,他們將負責各州的選舉事宜,包括在關鍵搖擺州的總統大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