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國央行下調14天逆回購利率 支撐經濟疲軟

圖為中國民眾進行核酸檢測。(CNS / AFP)
圖為中國民眾進行核酸檢測。(CNS / AFP)

【記者張原彰、賴意晴/編譯】華爾街銀行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表示,中國經濟受到中共「清零政策」以及房地產市場暴跌的影響,壓力正逐漸增大,即將在10月16日登場的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恐怕也無法提振中國股市;高盛也預計,清零政策將持續至2023年第二季。

彭博社週一(9月19日)報導,包括劉勁津(Kinger Lau)在內的高盛策略師在報告中指出,觀察過往經驗,在關鍵的政治事件發生之前,中國經濟成長通常都會保持強勁,但這次歷史是否會重演,仍不能確定。

這份發表於週日(9月18日)的報告稱,在過去黨代會召開之前的月分,指數編纂公司MSCI(明晟)中國指數通常會出現大約2%的回報率,大宗商品週期類股和部分消費類股也會表現良好。該指數9月迄今已下跌超過8%,表現不及地區和全球股市。

由於中共清零政策是妨礙經濟增長的關鍵因素,高盛認為,財政政策正在承擔支撐中國經濟的主要任務。報告說,預計在20大後,政策不會發生重大變化,但認為人事變動的確定,可能會造成一些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