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提棄臺論 學者︰如中共同路人

圖為美軍F-35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圖為美軍F-35戰機。(美國太平洋艦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期頻繁對臺文攻武嚇,臺海局勢急遽升溫。美國總統拜登18日接受美媒專訪時,被問到中共入侵臺灣時,美軍是否會出兵協防臺灣?拜登強調美軍屆時將會保衛臺灣。學者認為,拜登是要把美國對臺政策建構為「戰略清晰」,此時臺灣內部若有人再喊疑美論,基本上等同中共同路人。

拜登近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節目《60分鐘》(60 Minutes)專訪,主持人佩利(Scott Pelley)問到:「關於您的對臺承諾,有什麼是習主席應該知道的?」

當被問到美軍是否會防衛臺灣?拜登說:「會的,如果事實上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攻擊的話。」

由於俄羅斯今年2月底入侵烏克蘭以來,拜登多次強調美軍不會在烏克蘭領土上與俄軍作戰,因此佩利追問說:「所以講明白一點,與烏克蘭不同。意思是假如中國(共)侵臺,美軍將會保護臺灣?」

拜登說:「對。」

雖然白宮官員在這場專訪後,解釋美國對臺政策不變,但這已是拜登任內第四次、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後首次類似發言。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表示,這是拜登第四次「說錯話」了。不過都連講4次,「你還相信他是說錯話嗎?」

葉耀元說,拜登要把美國對臺政策建構為「戰略清晰」,他要表達說美國對臺政策始終都是戰略清晰,只是以前沒有講出來而已,所以美國對臺政策沒有改變。

他認為,美國這次會推出戰略清晰,肯定有經過計算,之前也用3次「說溜嘴」來試水溫,並判定中共是紙老虎,不管如何增加對臺的恫嚇與威脅,都沒有膽子打臺灣。

葉耀元認為,會有這個判定理由有三,其一,裴洛西訪臺其實就是測試中共反應。結果證明,中共雖然用軍演與飛彈試射加大了威脅的程度,但自己最後還是縮回去了。

其二,中共二十大在即,發動戰爭很可能會大幅改變習近平與共產黨內部的權力結構。在此時對臺冒進,對習近平不僅沒有幫助,更可能被軍權反噬自己的權力與領導地位。

其三,共軍五大戰區在這系列的對臺軍事演習中,其實只動用了東部戰區。習近平能否在對臺發動戰爭時,統整五大戰區,確保沒有人會扯他後腿,仍然是未知數。畢竟五大戰區司令官,各個都是各懷鬼胎。

葉耀元認為,拜登的發言,比裴洛西訪問臺灣還要更為重要。因為一個是「挺臺行為」,一個是「護臺行為」。當拜登推出戰略清晰政策之後,臺灣內部誰繼續喊疑美論,或是美國棄臺論,「基本上就等同於中共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