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研究:運動選手最佳狀態 讓思慮退位由身體接管

國科會研究發現,菁英運動員在高峰狀態時,心智將退位到第二線並由身體接管。(國科會提供)
國科會研究發現,菁英運動員在高峰狀態時,心智將退位到第二線並由身體接管。(國科會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國科會19日發表研究,發現菁英運動員在高峰狀態時,心智將退位到第二線並由身體接管,未來將進一步透過「神經回饋」訓練,讓運動員更抗壓、保持運動高峰表現。

國科會19日舉辦學術研究成果記者會,邀請研究團隊發表「菁英運動員高峰狀態的關鍵密碼計畫」。國科會人文處長林明仁表示,該計畫由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教授季力康主導,從運動心理、腦神經科學、團體動力、社會文化及哲學等5大面向,分析運動員心智狀態如何影響運動表現。

季力康指出,第一年計畫訪談20名奧運選手、10名奧運教練,分析菁英選手高峰狀態,包含專注、平常心、享受比賽、良好的自信心與體能、充分發揮戰術、放鬆等;影響高峰狀態的因素,包含充分準備、他人支持、飲食等,更強調「賽前如常」的重要。

臺師大體育系研究講座教授洪聰敏指出,研究33名職業高爾夫球員,發現成功推桿時,大腦左內葉的Alpha波上升,該現象是壓抑腦中的「胡思亂想區」,同時額中葉Theta波下降,意即壓抑大腦指揮的「工作記憶區」,顯示運動員轉由肌肉記憶推桿、降低大腦干擾。

洪聰敏說,透過壓力情境訓練,讓運動員可以在「神經回饋」上增加控制能力,達到信心增強、不怕挑戰,保持高峰表現。

選手:不要多想就能維持表現

2020年東京奧運空手道女子銅牌得主文姿云分享自身經驗,表示在高峰狀態時,她會進入「自我」的境界,以保持平常心,在場上能專注、享受比賽及保持信心。有時在場上某個動作表現不好,若一直沉溺在其中,下階段就無法拿出好表現,因此她以電影《捍衛戰士-獨行俠》主角名句告訴自己「Don't think, just do」,讓心智退場、回歸平常心。

職業高爾夫球選手林晟毓認為,心智在不受外界影響的狀態時,表現會比較好,若可以維持「不要多想」的狀態,就能維持表現,但心理訓練有一定難度,必須經過長期練習。

國科會表示,「菁英運動員高峰狀態的關鍵密碼計畫」後續將落實應用,協助臺灣菁英運動員在比賽場上發光發熱。同時,國科會已跨部會合作推動「運動科技應用與產業發展計畫」,未來透過心智分析及科研應用技術,不但能讓運動訓練事半功倍,更可幫助菁英運動員創造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