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51年大樓傾斜緊貼臨樓 高市府:無立即危害

高雄市鹽埕區一棟屋齡51年的老舊大樓有傾斜情形,經市府20日評估後認定無立即危險。(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鹽埕區一棟屋齡51年的老舊大樓有傾斜情形,經市府20日評估後認定無立即危險。(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高雄市鹽埕區一棟屋齡51年的老舊大樓,與隔壁大樓相隔僅約30公分,過去就曾有住戶反映大樓傾斜問題,而日前的臺東地震後又造成外牆剝落,民眾擔憂恐有倒塌風險。不過,高市府工務局勘查後認定,該建築物傾斜率未達1/40,無立即危險之虞,但將要求所有權人改善。

高雄市鹽埕區五福四路一棟屋齡51年的大樓,十餘年來緊貼著隔壁大樓,有住戶指出,本來2棟大樓之間大概有30公分的間隔,但現在10樓的部分,幾乎緊靠一起,懷疑隔壁大樓地基移位,擔憂若再遇強震會有倒塌風險。

對此,工務局建築管理處表示,過去因建築法規未強制規定建物距離,所以老舊大樓才會與鄰房距離相當接近,2014年時就有碰觸鄰房情況,但當時的市府邀集高雄市土木、結構及建築師公會會勘,經鑑定後認定無立即公共危險之虞。

而在連日的臺東地震後,該大樓又發生外牆剝落情形,建管處20日再次邀集高雄市土木、結構、大地及建築師等四大工程技師公會會勘,勘查結果認定結構並無受損,現場實測傾斜率為4/10000,未達1/40的危樓標準,無立即危險之虞。

至於建物緊鄰鄰屋部分,工務局要求,建物所有權人應依《建築法》77條規定立即進行改善,並請四大公會協助提供專業諮詢服務,該建物區分所有權人管理委員會若無積極維護,將依同法第91條規定裁處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

此外,由於該大樓目前無人居住,所有權人也還算單純,建管處建議,該建物所有權人可申請危老重建,工務局將積極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