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血液呈現混濁、乳白色 調整飲食改善乳糜血

乳糜血是食物中的油脂,經由腸壁的淋巴管進入血管,造成血液中的乳糜微粒濃度增加,促使血漿呈現乳白色或混濁狀。飲食要遵循6個準則,在無形之中就能將血液品質變好。(123RF)
乳糜血是食物中的油脂,經由腸壁的淋巴管進入血管,造成血液中的乳糜微粒濃度增加,促使血漿呈現乳白色或混濁狀。飲食要遵循6個準則,在無形之中就能將血液品質變好。(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現今社會中,肥胖盛行和代謝症候群相關的疾病比率越來越高,而這樣的現象也反映在捐血上。近日有一位18歲女學生去捐血,事後竟收到捐血中心通知她有「乳糜血」現象。

後來她透過營養諮詢,經由營養師推測得知,她是在暑假期間,飲食攝取太油膩而且吃多動少,體重因此暴增5公斤,造成血液中的含脂量飆高;在給予適當的飲食建議後,情況已獲得改善。

為何血液會混濁?

普羅家族營養師黃千芮說,乳糜血是食物中的油脂,經由腸壁的淋巴管進入血管,造成血液中的乳糜微粒濃度增加,促使血漿呈現乳白色或混濁狀。

捐血時偶有乳糜血現象者,常見是捐血前的飲食油脂含量較高,或是平時油脂攝取太多,也可能是病態的高脂血症,導致油脂代謝異常,所以出現乳糜血者通常有三高等新陳代謝問題。

這樣吃,可提升血液品質

為了維護捐血人的健康和捐血的血液品質,黃千芮建議有乳糜血現象的民眾,飲食要遵循6個準則,在無形之中就能將血液品質變好。

1.將精緻麵包改為全穀雜糧類麵包,或是沖泡全穀雜糧粉搭配豆漿,取代鮮奶,有助於提升水溶性膳食纖維、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和B群的攝取量。

2.攝取多樣化的蔬菜、水果,以提升吸收維生素C和各項植物化學營養素,發揮氧化效果,保持血管彈性不老化,工作繁忙的族群也可以適當服用單方維生素C的營養補充品。

3.安排三餐中的其中一餐,以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比如用豆腐、豆花、豆漿、豆皮、豆包等取代肉類。

4.烹調用油採用植物性油脂,例如:芥花油、橄欖油、堅果、腰果等,以取代動物性油脂。

5.精緻醣類和甜品會造成三酸甘油酯過高,進而導致高血脂症,應盡量避免食用。

6.飲酒要適度,切勿豪飲。

黃千芮提醒民眾,除了留意平時的飲食狀況,也可以搭配補充保健食品,促使營養更全面,為健康打底,但是在補充之前,應諮詢專精保健食品的營養師,評估每天的飲食內容是否均衡,才能吃得安心又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