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嘉南地區10斷層 氣象局重點監測

氣象局表示,臺北山腳斷層短期內不會錯動。(中央社)
氣象局表示,臺北山腳斷層短期內不會錯動。(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連線報導】臺東池上9月18日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從前震、主震到餘震,截至9月20日上午9時23分止,共發生了164次地震;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臺東地震已經趨緩。

此外,外界也指嘉南地區是特別需要擔心地震的區域。陳國昌說明,嘉南一帶有非常多的斷層,密布的斷層在人口密集區裡約十個,而且有長有短,不是每一個斷層的地震潛勢都很高,其中有三、四個會特別注意;至於斷層為何?他則語帶保守表示無法透露,以免引起民眾恐慌。

陳國昌補充,不管地震潛勢高或不高,但因為分布密且已有長久時間未發生錯動,累積的能量應該是相當高,所以嘉南地區是監測的重中之重;主要是監測地震活動的現象,若有明顯的變化,會針對是否有大地震前兆再進行討論。

另外,臺北地區的山腳斷層是否也需要特別關注?陳國昌解釋,山腳斷層是正斷層,隨時在張裂;這種張裂斷層的危險性、威脅性比較低,若要發生大地震,醞釀時間大概需要數十年至百年,所以不會有錯動或活動。

陳國昌表示,與其擔心山腳斷層,還不如擔心大屯火山;不過目前大屯火山還沒有活動的跡象。

北臺灣轉涼 週末留意熱帶擾動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9月20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顯示,21日東北風水氣略增,北臺灣偏涼,其他地區早晚涼;22、23日白天水氣減少,各地晴時多雲,中南部山區午後偶有局部短暫陣雨,早晚偏涼,日夜溫差大。

週末前後,臺灣及巴士海峽附近有熱帶擾動或颱風活動;預測25日晚間8時熱帶擾動發展的最高機率為70%,颱風發展機率則為20%,由於是小型的熱帶系統,對臺影響程度有很大變化,應持續觀察。

51年大樓傾斜緊貼臨樓 民眾憂倒塌

高雄市鹽埕區一棟屋齡51年的老舊大樓,與隔壁大樓相隔僅約30公分;日前的臺東地震使其外牆剝落,10樓幾乎緊靠在一起,懷疑是隔壁大樓地基移位,民眾擔憂若再遇強震會有倒塌風險。

不過,高市府工務局勘查後認定,該建築物傾斜率未達1/40,無立即危險之虞,但將要求所有權人改善。

工務局建築管理處表示,過去因建築法規未強制規定建物距離,所以老舊大樓才會與鄰房的距離相當接近,在2014年就有碰觸到鄰房的情況;但當時高市府邀集高雄市土木、結構及建築師公會會勘,經鑑定後認定無立即公共危險之虞。

由於該大樓目前無人居住,所有權人也還算單純,建管處建議,該建物所有權人可申請危老重建,工務局將積極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