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水中加一物 達到養生去病之效

水中加入一些對人體有益的乾果或中草藥,不但能生津止渴,還能達到養生去病之效。(Shutterstock)
水中加入一些對人體有益的乾果或中草藥,不但能生津止渴,還能達到養生去病之效。(Shutterstock)

文/大紀元健康編輯部
水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每天保證一定的飲水量,也是一種養生之道。如果在水中加入一些對人體有益的乾果或中草藥,不但能生津止渴,還能達到養生去病之效。

在此介紹15種乾果和中草藥,適合加入水中飲用,並分別介紹其養生去病的效用。

1.菊花

清熱解毒:菊花、金銀花、茉莉花一起泡水喝,經常飲用能清熱解毒、降火,防治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癰瘡等,還有寧神靜思的效用。

菊花茶。(Shutterstock)菊花。(Shutterstock)

恢復視力:平常泡一杯菊花茶喝,能使眼睛疲勞的症狀消退。如果每天喝3~4杯菊花茶,有助於恢復眼睛的疲勞,經常使用3C產品的族群一定要試飲。

抵抗輻射:日常生活中多喝菊花茶有助於防止輻射,經常使用電腦的上班族,建議多喝菊花茶。

2.苦瓜

解毒排毒:苦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且無論是什麼季節喝苦瓜水,都能達到明顯的解毒、排毒功效。

降低三高:苦瓜可以有效降低血液中脂肪和血糖的含量,同時降低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促進血液流通順暢。

促進代謝:苦瓜性寒味苦,清涼又解渴,對於心、肺、胃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的作用。

3.金銀花

抑制病菌:金銀花對於多種致病菌,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鏈球菌、大腸桿菌等,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還有止瀉的效用。

金銀花。(Shutterstock)金銀花。(Shutterstock)

緩解皮膚搔癢:身上有皮炎、溼疹、乾癬的族群,經常喝金銀花茶,可以緩解皮膚搔癢的不適症狀。

舒緩風熱感冒:對舒緩外感風熱、溫病初起,以及身熱頭痛、心煩少寐、神昏舌絳、咽乾口燥等,有一定的效用。

4.檸檬

預防高血壓:檸檬水能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能預防高血壓,以及輔助治療高血壓和心肌梗塞。

檸檬。(Shutterstock)檸檬。(Shutterstock)

去除痰多:去痰是檸檬鮮為人知的效用,而且效果比橙和柑橘還要好,所以痰多的時候可以多泡檸檬水喝。

預防腎結石:檸檬水中含有大量檸檬酸鹽,能抑制鈣鹽結晶,從而阻止腎結石形成,甚至有助於部分慢性腎結石患者的結石減少。

5.枸杞

護肝養肝:枸杞中的多醣對肝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可以降低血清穀丙轉氨酶,促進肝損傷的修復,有助於肝功能正常運行。

減少皺紋:枸杞有很好的抗衰老的功效,經常泡水喝,可以延緩面部衰老、減少皺紋。

防治糖尿病:枸杞能降血糖、軟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三酸甘油酯水平,對於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療效。

6.山楂

促進消化:山楂片營養豐富,含有糖類、蛋白質、脂肪、鈣、磷鐵、維生素C等營養成分,泡水喝有生津開胃、助消化的功效。

山楂。(Shutterstock)山楂。(Shutterstock)

降血脂:山楂具有降血脂的功效,高血脂的族群可以適當泡山楂水喝,會有明顯的降血脂效果。

利尿通便:喝山楂水還有利尿通便的效用,所以有便祕困擾的族群,可以多喝一點,但是如果本身有胃潰瘍相關的胃病,最好少喝為妙。

7.薄荷

預防口臭:薄荷有健胃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增強體力、抗衰延壽、清熱解乏等功效,還可以預防口臭。

薄荷。(Shutterstock)薄荷。(Shutterstock)

改善面部長痘:薄荷特有的多種兒茶萘酚酸,可以改善面部長痘痘的問題。

解乏解渴:薄荷水非常適合運動後飲用,小小一杯就可以快速解渴,而且能幫助排除體內的廢物、毒素。

8.羅漢果

緩解咽喉炎:罹患咽喉炎和氣管炎時,可以用羅漢果花泡茶,有助於緩解病情。

羅漢果。(Shutterstock)羅漢果。(Shutterstock)

去腳氣病:經常喝羅漢果茶,可以緩解真菌引起的腳氣、腳癢和灰指甲。

去除口臭:經常喝羅漢果茶,可以改善口腔和食道的環境,同時能去除口臭、口腔異味。

9.蒲公英

治慢性胃炎:罹患慢性胃炎者,將蒲公英葉、豬肚清洗乾淨之後,用水燉煮,煮至豬肚軟爛之後服用,每天服用2次,連續服用幾天就會明顯改善。

祛斑淡斑:蒲公英含有微量元素,經常飲用蒲公英水能改善面部色斑。

解乏解渴:蒲公英水也適合運動後飲用,小小一杯就可以快速解渴,而且能幫助排除體內的廢物、毒素。

10.玫瑰花

減肥瘦身:長期喝玫瑰花茶,可以解油膩,減少體脂肪的累積,同時還能補充植物纖維,促使身體逐漸的纖瘦起來。

玫瑰花。(Shutterstock)玫瑰花。(Shutterstock)

排毒去黑頭:玫瑰花茶具有一定的排毒效用,長期飲用皮膚會更細膩,還有面部的黑頭粉刺也會越來越少。

調理經期:通過喝玫瑰花茶,女性的氣血會逐漸通暢,經期常見的氣色灰暗、身體不適等症狀,都會明顯改善。

11.黃芩

抵抗癌細胞:相關實驗證明,黃芩泡水喝對體內的癌細胞起到抵抗作用,主要是因為黃芩含有的黃芩黃酮成分起到的作用。

治氣虛多汗:經常喝黃芩水,可以解決氣虛表衛不固所致自汗,氣虛外感諸症。常見用於虛表多汗,如外感風寒而汗出。

12.蜂蜜

熬夜抗疲勞:蜂蜜含有大腦神經元所需的能量。蜂蜜中的果糖、葡萄糖能快速被身體吸收利用,有助於改善血液的營養狀況,所以經常熬夜的族群可以多飲用。

蜂蜜。(Shutterstock)蜂蜜。(Shutterstock)

治過敏肌膚:蜂蜜含有一定比例的花粉粒,皮膚容易過敏的人,經常喝蜂蜜水,能加速恢復過敏的症狀。

潤肺止咳:蜂蜜有消炎、祛痰、潤肺、止咳等功效,枇杷蜜的止咳作用最好;將雪梨1個,切成薄片拌蜂蜜吃,每日吃數次。

13.決明子

治療眼疾:決明子具有清肝明目的作用,可以治療青盲、目澀、白膜、眼赤痛等各種眼疾。

消除痔瘡:決明子中的大黃素具有清熱潤腸的作用,可以治內熱腸燥、大便祕結,對於痔瘡也有明顯的效果。

降低血壓:很多茶品都具有降血壓的作用,決明子茶也不例外,將決明子泡茶喝可防治高血壓。

14.紅棗

健脾益胃: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的族群,每日吃7顆紅棗,或與黨參、白朮共享,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效果。

紅棗。(Shutterstock)紅棗。(Shutterstock)

補氣養血:紅棗為補養佳品,食療藥膳中加入紅棗,能補養身體、滋潤氣血。

改善焦躁不安:女性有躁鬱症、心神不寧等病症,用紅棗和甘草、小麥同熬甘麥大棗湯,可以起到養血安神、疏肝解鬱的效用。

15.五味子

延緩衰老:五味子能減緩老化過程和延緩衰老,對於與老化相關的疾病也有一定預防的效用,例如:心臟衰竭、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

五味子。(Shutterstock)五味子。(Shutterstock)

解決頻尿:在中醫的角度上來看,五味子經常被用在滋腎生津,有助於治療盜汗、煩渴和頻尿問題。

增加智慧:五味子能增進智慧、體能和感官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人的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