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資安館開幕 唐鳳:將推隱私強化政策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在臺灣資安大會中設立的「臺灣資安館」20日正式開幕,包括數位部部長唐鳳(中)、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右)及iThome發行人詹宏志(左)都實際到場參訪。(中央社)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在臺灣資安大會中設立的「臺灣資安館」20日正式開幕,包括數位部部長唐鳳(中)、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右)及iThome發行人詹宏志(左)都實際到場參訪。(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吳旻洲/臺北報導】「CYBERSEC 2022臺灣資安大會」20日在南港展覽館開幕,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設立臺灣資安館,匯集42家資安廠商展示研發能量。邀數位部長唐鳳、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及iThome發行人詹宏志等實際參訪。

數位產業署表示,臺灣資安館整合12家業者打造智慧綠能、工控安全、供應鏈安全、物聯網資安標準等四大資安情境互動體驗,並集結42家資安廠商參與展示,展現臺灣資安的自主研發能量。

唐鳳對零信任的網路身分驗證流程以及隱私強化技術感興趣,也提到會檢視數位部相關公文系統流程能否再精進。唐鳳說,因為自己日前確診在家辦公,也是運用行動自然人憑證的電子簽章技術簽公文,這次看到業者產生簽章速度更快,讓數位部有所啟發,會再檢視公文系統繼續精進;而隱私強化技術,可讓資料儲存跟資料運算兩者拆開,唐鳳說,多元創新司接下來也會推出相關政策。

資安不能單打獨鬥 蔡英文:打造資安聯防體系

今年的臺灣資安大會以「CHANGE NOW 數位轉型 資安升級」為題,齊聚超過300家海內外資安品牌參展,預計有超過1萬名產、官、學、研等資安專業人士與會,並邀請總統蔡英文在開幕式致詞。

蔡英文表示,今年臺灣資安大會的核心概念是「數位轉型、資安升級」,這跟政府的發展方向不謀而合。日前規劃已久的「數位發展部」正式成立;今年年底,「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也會正式上路。面對各式各樣的資安威脅,不但要提高警覺,還要強化「公私協力、國際合作」,讓資安防護網更加精進完備。

她說,做資安不能單打獨鬥,必須倚靠聯防。政府正加快腳步,全力打造更完善的資安聯防體系。現在金管會已經修改相關法規,逐步推動上市櫃公司設立資安專責單位和資安長。今年年底,就有113家上市櫃公司必須完成目標。

她表示,許多高科技業者也了解到情資交流的重要性,因此成立了「臺灣資安主管聯盟」(Taiwan CSIO Alliance),目前已經有超過80間公司加入。更高興看到的是,在臺積電與工研院等各界努力下,成功推動全球第一個半導體資安標準SEMI E187來強化供應鏈安全。

蔡英文表示,臺灣也持續跟理念相近的國際夥伴合作,合作對象不是只有公部門對公部門,更延伸到跟國際科技業者合作、交流情資,共同維繫臺灣關鍵基礎設施的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