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放邊境有望提前 王必勝:至少再觀察1週

本土21日新增4萬6,673人,與上週三相比下降6%,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若疫情下降趨勢已形成,有可能10月上旬就能提前開放邊境。(中央社)
本土21日新增4萬6,673人,與上週三相比下降6%,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若疫情下降趨勢已形成,有可能10月上旬就能提前開放邊境。(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本土21日新增4萬6,673人,與上週三相比下降6%,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有可能上週三本土4.9萬多例已是高峰,不過仍需觀察幾天,若確認下降趨勢已形成,有可能10月上旬就能提前開放邊境。但至少需再觀察1至2週。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在記者會上表示,21日新增病例數4萬6,673人,比起上週三4萬9,540例,下降6%,且為全國北、中、南、東各區病例數均有下降,「這是一個好現象」。

對於連兩天確診數與上週相比都有下降趨勢,是否意味著開啟國門有望提早?王必勝表示,「有可能」,確診數下降意味著高峰就是上週三,不過因數字相差不大,仍應觀察幾天,看下降趨勢是否真的形成,才能夠進一步推測開放時間。

目前入境檢疫3+4(3天居家檢疫、4天自主防疫,全程1人1室),王必勝強調還要觀察1到2週,若要擴大開放邊境,會先公告後實施,「目前就是10月沒有錯,10月上旬也是有可能,還是要看疫情變化。」

對於有望提前開放邊境,首波開放的階段性計畫為何?王必勝說,指揮中心有在考慮放寬總量管制、簽證,及解除禁團令等方面規定,及調整自主防疫相關措施。

照顧機構公費快篩 延至10/31

王必勝宣布,各類型住宿式及社區式照顧機構需定期公費快篩之措施,再延長1個月,至今年10月31日止。

發放對象為住宿式長照機構、老人福利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精神復健機構、一般及精神護理之家、兒少安置機構、兒少團體家庭、榮譽國民之家等住宿型照顧機構,以及日間照顧中心、家庭托顧、身心障礙社區式照顧服務、早期療育機構以及托嬰中心等社區型照顧機構。

此外,第二批Novavax疫苗50.4萬劑,將在9月22日抵臺,預計9月30日陸續配送各縣市,屆時將提供12歲以上民眾用於基礎劑、基礎加強劑、追加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