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移工斷臂命危 11小時接回重拾生活

越南移工斷臂休克11小時接回,慶幸肩肘恢復運動,生活可以自理。(記者黃玉燕/攝影)
越南移工斷臂休克11小時接回,慶幸肩肘恢復運動,生活可以自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

彰化一名22歲越南籍移工,7月底因工安意外,左手臂被工廠機器整個扯斷,一度休克命危,緊急輾轉至中國附設醫院搶救,經骨科醫療團隊花11個小時,全程使用顯微鏡與器械,重建手臂神經與血管,初步成功接回斷臂,再歷經7次清創與植皮手術,目前肩與上手臂已恢復運動。

院方稱,這是近10年來最具挑戰性的接合手術,手術是開放性的骨折,加上大面積的撕脫傷,清創時間久、感染率高,手術過程中輸血超過3000 CC。院方稱,這是近10年來最具挑戰性的接合手術,手術是開放性的骨折,加上大面積的撕脫傷,清創時間久、感染率高,手術過程中輸血超過3000 CC。(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國附醫顯微肢體重建團隊主任邱詠証指出,手術是開放性的骨折,加上大面積的撕脫傷,清創時間久、感染率高,手術過程中輸血超過3000 CC,也易發生栓篩危險;這次因患者本身年輕加上手術時間短,最後順利把手臂重建起來。

邱詠証醫師表示,這與一般斷臂手術不同,並非是完整切面,而是大範圍的撕脫,患者送來是休克狀態,要先保命;判斷可以搶救後,首先的清創過程就耗去數小時,要拿腿部的靜脈來重建血管,以及取背部皮膚來植皮,過程中切除了5公分碎裂骨頭,防止骨髓感染等等。

邱醫師說,整個手術過程要接合血管與神經,需使用比一般頭髮還要細的縫線,在顯微鏡下進行,總計接合了3條神經、4條動靜脈,及骨頭、韌帶與肌腱。

邱醫師強調,這是近10年來最具挑戰性的接合手術,這名移工後續再歷經7次清創與植皮手術,目前上手臂已能抬起,估計半年包括肩與手肘能更靈活,至於手掌部分只能恢復到「有手感」,患者手指要能運動,還要再透過肌肉重建,但至少可以「生活自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