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民調7成民眾挺臺 支持武力護臺民意上升

圖為美國軍人。(DELIL SOULEIMAN/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國軍人。(DELIL SOULEIMA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近期受訪時,再次表態會軍事保臺。美國專家分析,美國總統的這一態度,反映了美國民眾對臺灣持續增強的好感,並對中共的反感;不過也有專家警告,一旦美軍長時間陷入臺海戰爭,美國民眾對軍事協防臺灣的支持,可能會出現鬆動。

美國智庫「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The 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日前公布最新民調顯示,假如中共入侵臺灣,有76%的美國民眾支持對中共實施外交與經濟制裁;65%受訪者支持以武器和軍事物資援助臺灣;62%的民眾支持利用美國海軍阻止北京封鎖臺灣。

不過民調也顯示,在是否派遣美軍協助臺灣政府防禦中共入侵問題上,支持者比例只占四成左右。負責此項調查報告的作者之一、芝加哥全球事務委員會民意與外交政策事務副主任卡夫拉(Craig Kafura)表示,支持武力護臺的美國民意趨勢,多年來實際上一直在上升。

不僅如此,民調還發現,美國人對臺灣的平均印象評分是60分(滿分是100分),而這是臺灣在該組織四十多年以來民調中的最高得分;與此同時,美國民眾對中共的評價則跌入歷史的最低水準,只獲得32分。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卡夫拉表示,過去十年來,在中共入侵臺灣的議題上,美國人民對派軍隊保衛臺灣的意願穩步提高;以2013年為例,只有23%美國人支持使用軍隊保衛臺灣,然而在今年7月進行的調查中,這一比例上升到44%,而且隨著美媒對臺灣的討論越來越多,美國人也逐漸意識到臺灣與中共的差異。

美國外交政策研究所亞洲項目客座研究員善學(Thomas Shattuck)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俄烏關係與臺海的相似性,也影響美國民眾對於軍援臺灣的看法。他認為,美國的民意可以左右政府的外交和安保決策,如果多數人挺臺,是能夠促成總統做出決策的充分條件。

不過,美國國家安全事務智庫「流氓國家項目」(Rogue States Project)主席卡齊亞尼斯(Harry Kazianis)警告,如果美國介入臺海戰事的時間過長、成本過高,可能會影響美國民眾的支持力度;北京也可能已經從烏克蘭戰爭中,總結出了快速制臺的策略。

拜登聯大演說挺臺海和平

美國總統拜登21日在聯合國大會演說,強調美國致力維護臺海和平,奉行一中政策,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在臺海緊張的背景下,美國總統罕見的在聯大場合重申美方立場。

拜登說:「我們會以外交作為指引,致力和平解決衝突。我們尋求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奉行40年來防止衝突發生的一中政策,持續反對兩岸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