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軍備儲存點 美議員提案「增列臺灣」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中央社)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首席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資深議員薛曼(Brad Sherman)近日提出「加速對臺軍備移轉法案」(Accelerating Arms Transfers to Taiwan Act),要求行政部門加速對臺軍售,並增列臺灣為美軍軍備儲存地點,以因應中共對臺威脅。

根據夏波辦公室提供的法案重點,法案要求行政部門優先把美國「超額防衛物資」(excess defense articles)提供給臺灣;目前享有優先權的國家包括部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會員國、主要非北約盟友(Major non-NATO ally)及菲律賓。

法案也要求行政部門運用「特別防衛採購資金」(Special Defense Acquisition Fund),提前採購美方認為臺灣可能需要的軍備,藉此最多能縮短2年交貨時間。

此外,由於美國軍備目前僅能儲存於美軍基地內及部分特例國家,法案將修改1961年《援外法》(Foreign Assistance Act),把臺灣加入例外名單中,在臺海出事前就先在臺灣儲存彈藥及軍備,排除事後遞送需求。

夏波21日表示,臺灣面臨來自中共的生存威脅,《臺灣關係法》認為這項威脅將對美國在印太區域利益產生深遠影響,但臺美都未以足夠急迫性來處理此問題。

他以俄烏戰爭為例,侵犯發生後才遞交武器的「烏克蘭模式」,對防禦一座島嶼來說不可行。因此「加速對臺軍備移轉法案」能協助加速軍備的移轉及遞交,讓臺灣能在「為時已晚」之前就做好準備。

薛曼則說,美國維繫臺灣及世界各地民主的決心仍如鋼鐵般堅定,在臺灣面臨日增威脅之際,法案重申美國這份決心。

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對於夏波、薛曼共同提出友臺法案,展現對臺灣安全的關心及堅定支持,外交部表示由衷感謝。她表示,強化臺灣自我防衛能力一向是政府的優先工作項目之一,政府將持續與美國國會友人及行政部門保持密切合作與聯繫,以確保臺灣有足夠國防實力與裝備面對各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