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童心未泯

人的組織器官中有自主神經,能離體一段時間,還能自主運作的有哪些。(123RF)
人的組織器官中有自主神經,能離體一段時間,還能自主運作的有哪些。(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童年青梅竹馬,大家玩在一起,童心未泯,童言童語,天真無邪,玩得很開心,直到人心識盡童心泯。

人的組織器官中有自主神經,能離體一段時間,還能自主運作的有哪些?一是心臟,稱心神。二是胃,稱胃神。懷孕是否成功,取決於是否有胎音,妊娠六週胎兒開始出現心跳,檢查有心跳後,孕母才可以領「媽媽手冊」開始做產檢。

有些新生兒,雖然有心臟,卻是有破洞的心臟,該怎麼辦?一對小夫妻,在基層做勞工,為了拚經濟,不敢生小孩。等拚了好幾年,終於邁入小康了,就很想圓孩子夢。多年來,親朋好友的關心,小夫妻差點擔心自己的生育能力。

很慶幸的,小夫妻沒有借助醫療,就順利懷孕,皆大歡喜。孕母雖已是39歲年齡,仍身強體壯,照常工作,手腳俐落,照樣大口大口喝冰水,天氣那麼熱,汗水一直流,不吃冰的,怎麼受得了?

十個月了,懷孕過程順利,孕母雖然高齡,生小孩卻像生雞蛋,順利生出一個小男嬰,真是可愛極了!雖然小男嬰的哭聲不夠宏亮,卻不減父母的雀躍之情,如獲至寶。

初為人父母,緊張加高興,快樂時光總是很短暫,父母很快的就發現小寶貝,稍微哭一下,嘴唇就有點發紫,常常溢奶,很不好餵食,很瘦小,臉色有點蒼白。雖然小心呵護,小寶貝6個月了,好像沒長大多少,很擔心的帶去給小兒科醫師看。

經過醫生檢查,發現小男嬰得了:心室中隔缺損症。父母聽了,感覺好像很嚴重,嚇壞了!那是什麼跟什麼?會怎樣?

什麼是心室中隔缺損症?

※正常心臟有左右兩個心室,室與室中間,有中隔如有分隔島分隔開來,心室中隔上有破洞,即稱為心室中膈缺損。

※是新生兒最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占33%,約300名活產兒中,就有1人中獎。

正常心臟有左右兩個心室,室與室中間,有中隔如有分隔島分隔開來,心室中隔上有破洞,即稱為心室中膈缺損。(123RF)正常心臟有左右兩個心室,室與室中間,有中隔如有分隔島分隔開來,心室中隔上有破洞,即稱為心室中膈缺損。(123RF)

※50%~70%的患者,等長到6~12個月大,心室中膈缺損會慢慢變小,或完全閉合。隨年齡增加,閉合的可能性越來越小。

慌慌張張的父母,聽不太懂醫生的醫理解釋,但一聽到要開刀,就非常惶恐,嬰兒還那麼小!獨生子會不會,就因此命喪刀下?

醫生說足月產嬰兒,體重大於2.5公斤,手術成功率99%,可是,萬一心肝寶貝,就是那個倒楣的1%,如何承受得了?

醫生又說,小嬰兒的室中膈缺損,位於三尖瓣室膈瓣下,屬膜周邊缺損,也有自行閉合的機會,可以等到小嬰兒一歲時再開刀。於是,這對夫妻,小心翼翼的,照顧小寶貝,到處求諸神佛菩薩保佑命根子。

小寶貝好不容易長到一歲了,還像個小不點,父母總覺得小孩瘦弱,怎麼承受得起手術?又猶疑了,就這樣一拖再拖,拖到小男孩9歲,父母每天都心驚膽顫的,唯恐小孩有什麼三長兩短的,要怎麼向祖宗交待?

小男生來診時,狀況是:胸骨有點突起,很容易流汗,常冒冷汗,很容易疲倦,走多點路就喘,嘴脣發紫。更不用說運動,小男生從來都不知道,跑步是什麼滋味?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同學追逐嘻笑打鬧。

小男生臉色慘白,毫無血色。如果不是眼睛會動,還以為是殭屍,連眉毛也淡淡的,稀疏的。

他怯怯懦懦的,問話都不回答,都是媽媽代答,走路步伐沉重,也很沒勁,讀書無法專心很久,身高130公分,體重30公斤,室中膈缺損1公分,又有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的問題,還有11顆牙齒長不出來。

雖然是好朋友極力的推薦,父母仍然用疑惑的眼神,問:「中醫可以治療這種疑難雜症嗎?」既然不想開刀,只好試試看中醫。

針灸處理

小男生很怕針,在多方鼓勵下,第一次,只針頭皮針的胸腔區,約眉衝穴透向眉頭方向。第2診,加提補陽氣,針百會穴。第3診,加調理脾胃,針足三里穴。心室中膈含肌肉組織,脾主肌肉,健脾,針三陰交穴。

心為陽中之太陽,補心陽,調節心臟功能,針內關穴。小男生留針時,坐不住,稍微動一下,內關穴會痛,以後就不肯針此穴,改用按摩。補氣血,針足三里、三陰交穴。

後因新冠肺炎疫情變嚴重,只針頭皮針,針百會穴,胸腔區,額旁2線,約頭臨泣透向瞳孔方向,一週針灸一次。

處方用藥

小朋友沒吃過中藥,要先讓小孩肯吃藥,就要注意藥味的口感。用苓桂朮甘湯,安心神,溫心陽,健脾化氣,僅4味藥,卻可撥雲見日,如千軍萬馬之功。

用小建中湯,可治心因性的神疲乏力,少氣虛怯,調補脾胃虛寒,補氣血,還治消化不良,又可治氣虛感冒。是強壯劑,是心臟藥,亦可做矯味劑。

炙甘草湯,又名復脈湯,能滋陰養血,溫陽益氣,氣血陰陽雙補,可治胸悶,頭暈,自汗,疲乏無力。能治太少(太陽少陰)兩感的感冒。屬心臟功能性、器質性調節用藥,尤宜二尖瓣脫垂,三尖瓣脫垂,心臟瓣膜閉鎖不全,室中膈缺損等症。與苓桂朮甘湯輪用。

一個月後,加濟生腎氣丸,補先天腎精元陰元陽的不足,並使心腎相交,增強心力。且為長牙做培本工作。加骨碎補,溫補腎陽,強筋骨,牙為骨之一種,尤宜腎虛牙齒鬆動。

特別囑咐

※嚴禁冰品冷飲。勿喝咖啡、茶、酒。勿食太刺激食物。勿暴飲暴食。不要吃太飽。

※少食寒涼性食物。吃水果要煮過,可吃葡萄乾、龍眼乾,少量分次吃。可佐食紅棗、蓮子、蓮藕、山藥、排骨。

※如果身體出現心因性浮腫,餐後喝2~5c.c.蛋黃油。

※避免情緒起伏過大,勿過度興奮,勿看恐怖片、懸疑片。

※健心操:掐小指、中指各9下。兩小指外側掌,互敲36下。拍肘窩36下。拍腋窩36下。雙手十指用力張開9秒,用力握拳9秒,連做5次。

扶著牆,踮腳尖9下,漸至36下。坐著抬腳,腳趾尖向後鈎鈎,維持5秒,一次做一腳,連做5次。

※勿作激烈運動。體力差時,以健心操為主,多靜養。晒一點清晨和傍晚的太陽,尤其要晒到腳踝。

※體力好一點時,循序漸進運動,走2分鐘,休息5分鐘,慢慢加長走路時間。以氣不喘、嘴脣不發紫為度。

※一年四季,都要穿長褲、長袖、襪子睡覺,冷天出門要戴帽子。

※自行按摩內關、膻中穴,每次36下,一天3次。請父母幫忙按摩背後心俞穴。

※每次刷完牙,按摩牙床9下,為長牙做準備。

※練習呼吸:一邊揉按內關,或中腑穴,一邊做鼻子連續吸氣2次,嘴巴吐氣一次,3次為一輪,一天做3次。之後可增加到吸吐9次為一輪。可增加血氧量。

隨著針灸次數增加,小男生的胃口漸開,走路比較不喘。針灸8個月,小男生身高140公分,長高10公分,體重38公斤,增加8公斤,那張童心未泯的小臉,終於擺脫慘白色,牙齒悄悄的,慢慢的,陸陸續續長出。

令父母最高興的事:心室中膈缺損,由1公分縮小至0.25公分,大大的減少了心臟的潛在危機。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高、父母擔心,就結束療程。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